地名詳解

色弗尼   (Syene) [詳解編號 : 0298]

空地,開張 Opening, 商業 Commerce, Trade

●即是今日埃及的亞斯旺 Aswan 大城,位於開羅以南約 880 公里,尼羅河第一瀑布的西岸,不久前在城南現建有一座世界上最大,名叫亞斯旺的水壩。此城在古代一直都是埃及南方的行政中心和邊防重鎮。在城的南面有一個古老的採石場,在古代供應了大量優良建築和雕刻用的大理石材。色弗尼塔可能是在城南的一處邊防軍事碉堡。位於色弗尼對面的尼羅河中,有一個稱為伊里芬尼的大島,就是古代稱為葉百島 Yeb 的,由於它與色弗尼共同負起保衛上埃及的責任,它也成為設防區,有相當多的軍隊駐防。在主前八世紀,就開始有大批的以色列難民來此定居,並在波斯帝國時代建有一座事奉耶和華的猶太會堂。在 1904年和 1907 年所發現的伊里芬尼紙草,就是這群猶太僑民所僅存的紀錄,用的是亞蘭文,主要的都是商業文件,也有些敘述了他們在 471~407 BC 間的歷史,部份的內容是因埃及人毀了猶太人在六世紀所建的會堂後,猶太人為重建而作的紀錄,是非常珍貴的文物。

29:10 論埃及的預言,將使埃及地,從色弗尼塔直到古實境界,全然荒廢淒涼,四十年之久,無人居住。

30:6 主說埃及的人民,從色弗尼塔起,必倒在刀下。

※可能同賽 49:12 中的希尼 Sinim 0430


以西結書   29章10節

所以我必與你並你的江河為敵.使埃及地、從色弗尼塔直到古實境界、全然荒廢淒涼。

結圖二 (102) 以西結書中的以色列地之外各地 Places outside of Israel in Ezekiel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色弗尼   地圖位置 : E8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