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亞嫩河   (Arnon) [詳解編號 : 0509]

急流 Rushing torrent,喧嘩 Noise,永生之獅 Lion of perpetuity

●即是今日死海東側的 Wadi Mojib,發源自阿拉伯北部之山丘,向西約在隱基底的對岸流入死海,分南北兩支流,以南支為其主流,兩支流又各分成兩分支,故流域占地甚廣,流域約呈三角形,南北相距約 60 公里,東西底邊則長約 60 公里,早年因水流甚急,故切割高原成為深溝,溝頂最寬之處約有 3000 公尺,深達 520 公尺,但河底僅寬三十餘公尺,現今大部份已成旱溝,只在大雨時有水流,部份岸壁極陡,景觀壯麗。

21:13 以色列人從撒烈谷起行,安營在亞嫩河那邊,這亞嫩河是在曠野,從亞摩利的境界流出來的,原來亞嫩河是摩押的邊界,在摩押和亞摩利人搭界的地方。

21:24,士11:13 亞摩利王西宏不許以色列人從他的境界經過,就與以色列人爭戰,以色列人用刀殺了他,得了他的地,從亞嫩河到雅博河,直到亞捫人的境界。

22:36 摩押的京城是在邊界上,在亞嫩河旁。

2:24 耶和華吩咐說,你們起來前往,過亞嫩谷,我已將亞摩利人,希實本王西宏和他的地,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,和谷中的城,直到基列,都交在你手中,你要與他爭戰,得他的地為業。

3:8,書12:113:9 那時我們從約但河東兩個亞摩利王的手,將亞嫩谷直到黑門山,並東邊的全亞拉巴之地奪過來,得地後,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起,我將基列山地的一半,並其中的城邑,都給了流便人,和迦得人。

王下10:33 在那些日子,耶和華才割裂以色列國,使哈薛攻擊以色列的境界,乃是約但河東,基列全地,從靠近亞嫩谷邊的亞羅珥起,就是迦得人,流便人,瑪拿西人之地。

48:20 先知論摩押說,摩押因毀壞,你們要哀號呼喊,要在亞嫩旁報告,說,摩押變為荒場。


民數記   21章13節

從那裡起行、安營在亞嫩河那邊.這亞嫩河是在曠野、從亞摩利的境界流出來的、原來亞嫩河是摩押的邊界、在摩押和亞摩利人搭界的地方。

民圖三 (022) 從何珥山到摩押平原 From Mount Hor to the plain of Moab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亞嫩河   地圖位置 : S4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