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迦南   (Canaan) [詳解編號 : 0797]

貿易者 Trafficker,被屈辱 Humiliated,低地 Low land

●一﹑定義「迦南」一地有幾個不同的定義,分別說明如下:

1. 按創 10:15,迦南是挪亞之孫,含的第四子,他有十一個兒子,各自成為宗族和邦國,各自擁有領土,故廣義的說,迦南地應是包括了這十一支民族所佔有之地,其領土大約的範圍是在地中海的西岸,最北是赫族,約是敘利亞的北部,最南是現今的巴勒斯坦,中間包括了利巴嫩在內。

2. 按創 10:19 所述是「迦南的境界是從西頓向基拉耳的路上,直到迦薩,又向所多瑪、蛾摩拉、押瑪、洗扁的路上,直到拉沙」,所以則其北界只到西頓,南界只到南地。

3. 創 15:18 中所應許的是從埃及小河直到伯拉大河。

4. 出 23:31 中所定的境界是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,又從曠野直到大河。

5. 民 34:2 中所定迦南地的範圍和疆界則是南起自加低斯,北至哈馬口和巴珊(基列和摩押未包括在內)。

6. 結 47:15 中所述的疆界則是北至哈馬,東至浩蘭和約但河,(基列和摩押未包括在內 ),南至加低斯和埃及小河 。

7. 以色列人進佔迦南後,迦南就改稱以色列地,(1406 至 586 BC)

8. 以色列南北兩國相繼亡國之後,迦南地陸續被不同的強國所佔領,迦南地就逐漸改稱巴勒斯坦,本意是非利士人之地,所指的只是南部沿海的一片窄小之平原,在後來被希臘人引用來稱全迦南地,無非令人發生主權上的錯覺,認為那原是非利士人的領土,而非以色列人的故居和祖地,因此結論是以色列人無權在此生存和建國。巴勒斯坦的資料請參看 1189的說明。

9. 1948 年,以色列復國後,其國土稱以色列地。

二﹑迦南地之地域區分; 本文中所述之迦南,其範圍僅包括十二個支派分得之地,其自然地理區域可分為四個大地區,自西往東,分述如下:

1. 沿海平原:分為亞柯平原、迦密山區、沙崙和非利士平原,請分別參看 0491-20802 -20460-20676-1 等條。

2. 西部高原:分為加利利山地、耶斯列平原、撒瑪利亞山地、以法蓮山地、高原,猶大山地、猶大曠野、和南地。請分別參看 0171-20789-311420142-4118210100691 等條。

3. 約但河裂谷;分上游、加利利湖、中游(即是約但河之主幹)、鹽海、南亞拉巴等五段,請分別參看 07680171-11180、0536-4 等條之說明。

4. 東部高原;分為巴珊,基列和摩押等三個高原,請各見 0032-10904-11112-1 等條之說明。

迦南只是一彈丸之地,全長僅約 240 公里,但它卻是世界的縮影,也是世間惟一奇特之地,它有高山,最深的山谷,可畏的曠野,也有肥美之谷地和平原,地形充滿了變化,而且變化突兀,例如在茵綠的田野傍,就是荒蕪的沙漠,在不毛的曠野中,又常有青翠的綠洲。它的氣候也因為高差很大,所以也相差極劇。在古代,它可耕作和放牧的面積比例很少,但是在以色列復國之後,抽取加利利的湖水,引到南方各地灌溉農地,包括南地在內,許多原本乾旱的沙漠,都變成良田,出產豐富,確實不負有流奶與蜜之地的美稱。古代的人都以它為世界的中心,因為它地處於古代兩大文明發源地的中間,是兩地往來惟一的孔道,因此也常成為各方強權爭雄的戰場。而最重要的是,神對世人的啟示都是在這塊土地上發生。

三﹑「迦南人」也有幾個不同的意義, 分別說明如下:

1. 迦南和他的後裔。

2. 在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以前,所有居住在迦南地各民族的總稱。

3. 有時僅代表住在沿海和平原的迦南人,與代表住在山地的亞摩利人有所區別。

10:6,代上1:13 迦南是含的兒子,迦南生西頓、赫、耶布斯、亞摩利、革迦撒、希未、亞基、西尼、亞瓦底、洗瑪利、哈馬。後來迦南的諸族分散了,迦南的境界是從西頓向基拉耳的路上,直到迦薩,又向所多瑪、蛾摩拉、押瑪、洗扁的路上,直到拉沙。

11:30 亞伯蘭的一家,出了吾珥,要往迦南地去。

12:5 亞伯蘭帶著他的家人,和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和人口,從哈蘭到了迦南地,到了示劍,當時有迦南人住那裡。

13:7 亞伯蘭他漸從南地往伯特利去,當時迦南人,與比利洗人,在那地居住,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,因那地容不下他們,羅得就往東遷移,亞伯蘭就住在迦南地。

15:21 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,所要將迦南地原住的諸民族逐出,將地賜給他後裔的諸族之一。另有出 3:81713:523:232833:2,申 7:120:17,書 3:1112:824:11,尼 9:8

17:8 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,要將迦南全地,賜給他和他的後裔永遠為業,另相同意思的章節有 : 13:1133:1,利 14:3418:325:38,申32:49,代上 16 :18,詩 105:11,徒 13:19

23:324:33728:1 令勿娶迦南地的女子為妻。

31:1833:18 雅各帶了他的妻子和兒女,及他在巴旦亞蘭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財物,回迦南地,他父親以撒那裡去。

34:30 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,你們連累我,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,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。

36:637:1 以掃帶著家人和財物,離開迦南,往西珥山,就是以東去,雅各就留下住在迦南,就是他父親寄居之地。

38:2,代上2:3 猶大娶迦南人書亞的女兒為妻,生了珥,俄南和示拉等三個兒子。

42:15,徒7:11 當時的饑荒滿天下,迦南地也有饑荒,雅各就叫兒子們到埃及去糴糧。

13:1 在巴蘭曠野,摩西打發十二個人去窺探迦南地。四十天後回來報告說,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,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,城邑也堅固寬大,我們在那裡看見了亞衲族的人,亞瑪力人住在南地,耶布斯人、亞摩利人,住在山地,迦南人住在海邊,並約但河旁。

14:25 亞瑪力人和迦南人住在谷中,明天你們要轉回,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。

14:45 於是亞瑪力人,和住在那山上的迦南人,都下來擊打他們,把他們殺退了。

21:1 住南地的迦南人亞拉得王,聽說以色列人從亞他林路來,就和以色列人爭戰,迦南人先勝了一回,但耶和華應允了以色列人,把迦南人交付他們,他們就把迦南人和迦南的城邑,盡行毀滅。

33:51 耶和華在摩押平原令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說,你們過約但河,進迦南地的時候,就要從你們面前趕出那裡所有的居民,毀滅他們一切鏨成的石像,和他們一切鑄成的偶像,又拆毀他們一切的邱壇,倘若你們不趕出那地的居民,所容留的居民,就必作你們眼中的刺,肋下的荊棘,也必在你們所住的地上擾害你們。

34:2 迦南地的範圍的疆界。

5:1 約但河西的亞摩利和迦南人的諸王,聽見耶和華在以色列人前面使約但河的水乾了,等以色列人過去,他們的心就消化了,不再有膽氣。

11:3 夏瑣王耶賓聯合東方和西方的迦南人,與山地的亞摩利人和其他各族的人,人數如海邊的沙,來到米倫水邊,要與以色列人爭戰。

13:3 有許多未得之地中有 : 從埃及前的西曷河往北,直到以革倫的境界,就算迦南人之地。又有迦南人的全地,並屬西頓人的米亞拉。

17:12,士1:2 瑪拿西的子孫,不能趕出伯善、以伯蓮、多珥、隱多珥、他納、米吉多等城的居民,迦南人偏要住在那地,及至以色列人強盛了,就使迦南人作苦工。

17:16 約瑟的子孫說,那山地容不下我們,並且住平原的迦南人,就是住在伯善和耶斯列平原的人,都有鐵車。

1:1 約書亞死後,猶大和西緬一同去攻擊迦南人,殺敗了比色城、亞多尼比色王、迦南人和比利洗人。

1:10 猶大攻取了耶路撒冷後,又下去與住山地南地和高原的迦南人爭戰,攻取了住有迦南人的希伯崙城。

3:1 耶和華留下這幾族,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,好叫以色列的後代,又知道又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,所留的就是非利士的五個首領,和一切迦南人,西頓人,並住利巴嫩山的希未人。以色列人竟住在迦南人和其他各族中,和他們通婚,並事奉他們的神。

4:2 在夏瑣作王的迦南王耶賓,他大大的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。

9:1 眾首領對以斯拉說,以色列民和祭司,並利未人,沒有離絕迦南人和迦南地的各族人,仍效法這些國的民,行可憎的事,與他們通婚,以致聖潔的種類和這些國的民混雜,而且首領和官長,在這事上為罪魁。

19:18 先知預言說,當那日埃及地必有五個城說迦南的方言。

16:3 主耶和華如此說,你(耶路撒冷) 根本,你出世,是在迦南地,你父親是亞摩利人,你母親是赫人。

20 先知預言說,在迦南人中被擄的以色列眾人,必得地直到撒勒法。

14:21 先知預言說,當那日,在耶和華的殿中,必不再有迦南人。

15:22 耶穌在推羅西頓的境內,醫好一個迦南婦人被鬼附得甚苦的女兒。



創世記   10章6節

含的兒子是古實、麥西、弗、迦南、

創圖二 (007) 挪亞後代的國族圖 Distribution of the descendants of Noah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迦南   地圖位置 : G2+圖A 大約是地中海西岸的地區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