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利非訂   (Rephidim) [詳解編號 : 0416]

平原 Plain, 休息處 Resting place, Refreshments

●確實位置不明,在傳統上均認為是現今名叫 Oasis Feiran 的綠洲,綠洲在 Wadi Refaid 旱溪之上游,距西乃山約 36 公里,那裡有豐富的水源,北面有 Gebel Bauat 山,高 1510 公尺,南面有 Gebel Serbal 山,高 2070 公尺,綠洲是西乃要塞的一個重要部份,也是前往西乃山的必經之地。

17:1 以色列人從汛的曠野到了利非訂安營,因為沒有水喝,百姓又起怨言,並與摩西爭鬧,摩西用杖擊打何烈的磐石,就有水流出來了,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,又叫米利巴。

17:8 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,約書亞領人迎敵,結果大勝,他殺了亞瑪力王及其百姓,摩西在那裡築了一座壇,起名叫耶和華尼西,意思是耶和華是我的旌旗。

18:1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帶著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,前來相會,並教摩西立千夫長及百夫長代替他審判百姓。

19:1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,他們離開了利非訂,來到西乃的曠野。

33:14 以色列人從亞錄起行,安營在利非訂 ( 過紅海後第七個安營之處 ),再從利非訂起行安營在西乃的曠野。

※何烈 ( 的磐石 ) Horeb 0392-2,瑪撒 Massah 1082,米利巴 Meribah 0276-1


出埃及記   17章1節

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、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、在利非訂安營.百姓沒有水喝、

出圖二 (019) 以色列人出埃及到西乃山 Exodus-from Egypt to Sinai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利非訂   地圖位置 : P4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