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何烈山   (Horeb-1) [詳解編號 : 0392-1]

乾旱之地 Dried-up place, 沙漠 Desert, 一個浪費者 A waster

●何烈山又名叫西乃山,而且這兩個名字常常互用,但是兩者之間仍有些分別,何烈山多數是指一條山脈,西乃山只是指一座山或一個山峰,何烈山脈現今可確定是西奈半島南部的一大群山,現名 Jebel et-Tor,其中有三座高大的山峰,次高的一座名叫摩西山 Jebel Musa,海拔高 2244 公尺,至今仍雜石崢嶸,山勢陡峻,少有草木,攀登不易。自四世紀起,傳統上都認為後者即是傳十誡的西乃山或何烈山,此山雖然不是當地最高的山,但是山勢最為壯觀,而且西北方的山麓有一個相當大的平原,可容納多人聚集,附近又有四條溪流和許多的水泉,故水的供應是相當的充分。

3:1 摩西一日領了他岳父的羊群往野外去,到了神的山,就是何烈山,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,令他領以色列人出埃及,到那美好寬闊流奶與蜜的迦南地。

33:6 以色列人從住何烈山以後,就把身上的妝飾摘得乾淨。

1:2 從何烈山經過西珥山,到加低斯巴尼亞,有十一天的路程。

1:6 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何烈山曉諭我們說,你們在這山上住的日子夠了,要起行轉到亞摩利人的山地,和靠近這山地的各處。:19 我們照著耶和華我們神所吩咐的,從何烈山起行,經過你們所看見那大而可怕的曠野,往亞摩利人的山地去,到了加低斯巴尼亞。

4:10 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華你神面前的那日。

5:2 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何烈山與我們立約。

9:8 你們在何烈山又惹耶和華發怒,他惱怒你們,要滅絕你們。

18:16 正如你在何烈山大會的日子,求耶和華你神一切的話說,求你不再叫我聽見耶和華我神的聲音,也不再叫我看見這大火,免得我死亡。

29:1 這是耶和華在摩押地,吩咐摩西與以色列人立約的話,是在他和他們於何烈山所立的約之外。

王上8:9,代下5:10 約櫃裡惟有兩塊石版,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,耶和華與他們立約的時候,摩西在何烈山所放的,除此以外,並無別物。

王上19:8 以利亞在別是巴的曠野,吃了天使給他的餅和水,仗著這飲食的力,走了四十晝夜,到了神的山,就是何烈山。

106:19 他們在何烈山造了牛犢 叩拜鑄成的像。

4:4 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,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。

※西乃山 Mount Sinai 0302-2


出埃及記   3章1節

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、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、到了 神的山、就是何烈山。

出圖一 (018) 摩西早年 Early life of Moses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何烈山   地圖位置 : P4 就是西乃山,高度為2244公尺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