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他施   (Tarshish) [詳解編號 : 0095]

金屬鍊製工廠 Swmeltinf plant or refinery

●他施是雅弗之孫,雅完的次子,其最初領土之位置不能明確認定,其適合此一地方應具有的條件計有: 地方遙遠,出產金、銀、銅、鐵、錫和猿猴、孔雀等,並有港口之地,大多數的學者都認為即是現今的西班牙的南部。亦有人以為是地中海中的撒汀尼亞 Sardinia 島,或是保羅的故鄉大數,甚至可能是阿拉伯南部及印度等地,但都沒有足夠的證據。根據威爾.杜蘭所著之世界文明史第十冊三十六頁中所載,可作為參考,他說;他施是腓尼基人在西班牙南部所建之國家,早在主前二千年就已發展出冶銅之技術,並將銅製品銷售遍及地中海的沿岸,在主前他們佔領了 Cadiz 和 Malaga 兩城,並在那裡建有大廟。 又他施一詞在亞甲文中的原意是金屬煉製工廠,故「他施的船隻」的意思可能是指用來運輸金屬或礦砂的遠洋船隻,而並不一定是指屬於某一地區的船隻.

10:4,代上1:7 挪亞之孫,雅完之次子他施所居之地或民族之名。

王上10:22,代下9:21 所羅門王年間,銀子算不了甚麼,因為王有他施船隻與希蘭的船隻一同航海,三年一次,裝載金銀,象牙,猿猴和孔雀回來。

王上22:48,代下20:36 猶大王約沙法與以色列王亞哈謝合夥製造他施船隻,要往俄斐去將金子運來,只是沒有去,因為船在以甸迦別破壞了。

48:7 神阿,你用東風打破他施的船隻。

72:10 他施和海島的王要進貢。

2:14 必有萬軍耶和華降的一個日子,要臨到驕傲狂妄的,一切自高的,都必降為卑,又臨到他施的船隻,並一切可愛的美物。

23:1 論推羅的默示,他施的船隻,都要哀號,‥‥‥他施的民哪,可以流行你的地,好像尼羅河。

60:9 眾海島必等候我,首先是他施的船隻,將你的眾子,連他們的金銀,從遠方一同帶來。

66:19 預言耶和華的榮耀必宣揚到他施等遙遠的海島和列國。

27:1225 他施人拿金銀鐵錫鉛等兌換推羅的貨物,又他施的船隻接連成幫為推羅運貨。

1:3 約拿要逃往他施去,躲避耶和華的面。


創世記   10章4節

雅完的兒子是以利沙、他施、基提、多單、

創圖二 (007) 挪亞後代的國族圖 Distribution of the descendants of Noah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他施   地圖位置 : D1 多認為即是現今的西班牙的南部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