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示劍   (Shechem) [詳解編號 : 0216]

肩 Shoulder, 勤勉 Dilligence

●T.Balata,位於耶路撒冷之北約 48 公里,撒瑪利亞東南約 9 公里,今日 Nabulus城之東方約 2 公里,該城地勢雖高,但因有甚多的泉水,土地亦很肥沃,故產物豐盛,因正在以巴路和基利心兩山谷地的東口處,是一處重要的交通孔道和軍事據點,曾是北國的首府和宗教中心。1913 年開始發掘,出土的城牆仍很完整,柱和門都非常的巨大,可見當時建築規模之一般,最重要的發現是堡壘殿 Fortress-Temple,可能即是示劍樓,是一座同時可作聖殿也可以作為堡壘用的建築。

根據考證,早在主前四千年前就已有人在此居住,1800 BC為喜克索人所佔,成為他們的政治中心,並為城設防、修築城牆及護牆的斜坡,又建造宮室和神廟等。在 1700 到 1550 BC 之間為其極盛的時期,曾被埃及認為是其在迦南地擴張的大礙。城在 1550 BC 被埃及人所毀。約一世紀後,迦南人在此又建之較小之城,並建有城堡式的殿宇,可能即是巴力比利土廟,在 1150 BC 被亞比米勒所毀。耶羅波安王在 931 BC即位,立此城為其首府,加強其防衛,但在 724 BC 被亞述所毀,隨後被棄置了約有四百年之久,主前四世紀,撒瑪利亞人在基利心山山上建造聖殿,就成為撒瑪利亞人的宗教和政治中心,城在109 BC 被馬加比所毀,日後未再重建,亦不再有歷史上的活動記錄。主後72 年,羅馬人在廢墟之西約兩公里處另建新城,即是 Neapolis 或 Nablus。

12:6 亞伯蘭從哈蘭初到迦南地,第一站就是示劍地的摩利橡樹,那時迦南人住在那裡,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。

33:18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到了示劍,在城東向希未人買了一塊地支搭帳棚,就住在那裡,又築了一座壇,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。後來因雅各的女兒被人玷污,雅各的兒子們就用計擄掠了那城。

37:10 雅各住在希伯崙時,令眾子到示劍去放羊,又令約瑟去看望他們。

17:7 瑪拿西的境界是從亞設起,到示劍前的密米他。

20:721:21,代上6:67 分定以法蓮山地的示劍為逃城,給利未支派的哥轄族為地業。

24:1 約書亞在臨終前,召集以色列眾支派的首領和眾長老,在示劍述說神的恩典,又勸民事奉耶和華。

24:32 以色列人把從埃及運回約瑟的骸骨葬在示劍,雅各所買的那塊地上。

8:31 士師基甸在示劍的妾給他生了一個兒子,基甸給他起名叫亞比米勒。

9:1 亞比米勒在示劍用計使示劍的人心歸向他,他殺了他的七十個弟兄,示劍人和米羅人都一同聚集,往示劍橡樹旁的柱子那裡,立亞比米勒為王。

王上12:1,代下10:1 猶大王羅波安往示劍去,因為以色列人都到了示劍,要立他作王,但要求王要對待他們寬厚些,然而羅波安卻說要待他們更嚴苛,於是以色列人就背叛了大衛家,惟獨住在猶大城邑的以色列人,仍以羅波安作他們的王。

王上12:25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在以法蓮山地建築示劍,就住在其中。

代上7:28 示劍與其村莊是以法蓮後裔所居的城邑之一。

60:6108:7 神說,我要分開示劍,丈量疏割谷。

41:5 有八十個人從示劍,示羅和撒瑪利亞到米斯巴,要奉到耶和華的殿,和見省長基大利,但是基大利已在前一天被以實瑪利所殺,以實瑪利又殺了其中的七十個人。

6:8 責以法蓮的虛妄說,在示劍的路上殺戮,行了邪惡。

7:16 雅各在埃及去世後,移葬在示劍。


創世記   37章12節

約瑟的哥哥們往示劍去、放他們父親的羊。

創圖十一 (016) 約瑟和猶大的生平 The life of Joseph and Judah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示劍   地圖位置 : H4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