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摩押人   (Moab) [詳解編號 : 1112-1]

從父而來 From father,父親的後裔 Progeny of a father

●摩押人是羅得從長女所生的兒子摩押的後代,摩押約生於 2066 BC 前後。摩押最初的領土大約是南從撒烈溪一直到基列山的南麓,東北方與亞捫相鄰,東方則為沙漠地帶,西方則是死海,全境可分為三區,主要的一區是自撒烈溪至亞嫩河之間,是摩押人長期保有之地,第二區是亞嫩河以北,希實本以南,死海以東的地區,第三區是與耶利哥隔約但河相對的摩押平原,這後面的兩區先被亞摩利人,後則被以色列的流便支派佔領,有時則被摩押所收復。故按地理的自然疆界或是廣義的說,摩押地是此三區之統稱,一般按地理區域分時,是指第一和第二兩區,如果是指摩押國時,則多數時期是指亞嫩河以南之地區。

摩押地實際上是一片整塊的台地,高出地中海約 900 公尺,雨量雖不及基列的充足,但是地形遠比基列平整,極宜於畜牧和農業的發展,所以被流便視為人見人愛的美地,君王大道自南向北穿過,也給他們帶來了財富和軍事上的利益,區內早期就有希實本、米底巴、比悉、巴力勉、底本、亞羅珥、基列亭、吉珥哈列設等重要的城邑。

摩押曠野可能就是摩押東方邊境上的沙漠地帶。

19:37 羅得的兩個女兒,都從他父親懷了孕,從大女兒生的兒子,給他取名叫摩押,就是摩押人始祖。

36:35 以東王哈達在摩押地殺敗米甸人。

21:1133:44 以色列人從阿伯起行,安營在以耶巴琳,與摩押相對的曠野,向日出之地。

21:13 亞嫩河是摩押的邊界,在摩押和亞摩利人搭界的地方。:15 並向亞珥城眾谷的下坡,是靠近摩押的境界。

22:3 摩押人因以色列人甚多,也知道他們向亞摩利人所行的一切,就大大懼怕,心內憂急,就請巴蘭來詛咒以色列人。

25:1 以色列人住在什亭,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。

2:8 以色列人經過以拉他,以旬迦別,轉向摩押曠野的路去,耶和華吩咐摩西說,不可擾害摩押人,也不可與他們爭戰。

2:10 摩押人稱摩押地的原住民為以米人,他們民數眾多,身體高大,像亞衲人一樣。

23:3 亞捫人,或是摩押人,不可入耶和華的會,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,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。

34:1 摩西死在摩押地,耶和華將他葬在摩押地,伯毘珥對面的谷中。

3:12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耶和華就使摩押強盛,攻擊以色列人,於是以色列人服事摩押王伊磯倫十八年,士師以笏殺了伊磯倫和一萬摩押人,國中太平了八十年。

1:1 猶大伯利恆的以利米勒,因遭遇饑荒,就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,往摩押地去寄居,他的一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路得為妻。

撒上14:47 掃羅執掌以色列的國權,常常攻擊他四圍的一切仇敵,就是摩押人,亞捫人等,他無論往何處去,都打敗仇敵。

撒上12:9 他們卻忘記他們的神耶和華,他就把他們付與夏瑣將軍西西拉的手裡,和非利士人並摩押王的手裡,於是這些人常來攻擊他們。

撒上22:3 大衛為逃避掃羅王的追殺,就將他的父母送到摩押的米斯巴,請摩押王准他們往在那裡,大衛在山寨住多少日子,他的父母也住在摩押王那裡多少日子。

撒下8:2,代上18:2 大衛又攻打摩押人,摩押人就歸服大衛,給他進貢。

王上11:1 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,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,就是摩押女子,亞捫等人的女子。:7 他又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,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築壇。

王下1:1 亞哈王死後,摩押背叛以色列,不再向以色列進貢。

王下3:21 以色列王約蘭,聯合猶大王約沙法和以東王,同去攻擊摩押,摩押被擊敗,摩押王便將那應當接續他作王的長子,在城上獻為燔祭。

王下13:20 以利沙死了,到了新年,有一群摩押人犯境。

王下24:2 猶大王約雅敬年間,耶和華使迦勒底軍,亞蘭軍,摩押軍和亞捫人的軍,來攻擊約雅敬,毀滅猶大。

代下20:1 此後,摩押人和亞捫人,又有米烏尼人,一同來攻擊約沙法。

13:1 當日人念摩西的律法書給百姓聽,遇見書上寫著說,亞捫人和摩押人永不可入神的會,因為他們沒有拿食物和水來迎接以色列人,且雇了巴蘭咒詛他們,但我們的神使那咒詛變為祝福。

60:8108:9 摩押是我的沐浴盆。

83:6 住帳棚的摩押人。

※賽1516章,耶48章,結25:8,摩2:1,番2:8 等,都是先知預言摩押必受罰遭報,必覆亡的默示。


創世記   36章35節

戶珊死了、比達的兒子哈達接續他作王.這哈達就是在摩押地殺敗米甸人的、他的京城名叫亞未得。

創圖十 (015) 以掃的生平、以東、亞瑪力和米甸 The life of Esau-Edom, Median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摩押人   地圖位置 : J6 在死海以東地區的居民,是羅得的後代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