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何利人   (Horite) [詳解編號 : 0389]

穴居者 Cave-dweller, 我之潔白 My whiteness, 我之尊貴

●何利人是西珥山原住民,西珥山位於亞拉巴峽谷以東,迄至阿拉伯沙漠之間的山區,北起自撒烈溪,南至阿卡巴灣,海拔高度在 1000 至 2000 公尺之間,長約 165 公里,寬約 75 公里,今屬約但王國所有。但何利人的來源無可考,近代之考古學家在 Nuzu 泥版獲知 ,西珥人可能是在 2400 BC 入侵米所波大米的 Hurrians 人,但仍有疑問。又有人認為是在十六世紀後期建立的美坦尼王國,其人民主要是何利人,但統治者是 Indo-Aryan 人,曾一度擴張到米所波大米北部大部份地區,當時他們建都在 Wasshugani(位置不明),這王國在兩百年後滅亡。

14:6 北方四王南征時,在何利人的西珥山殺敗了何利人,一直殺到靠近曠野的伊勒巴蘭。

36:20 那地原有的居民何利人,西珥的子孫將他們除滅,得了他們的地,接居住。

2:1222 先前何利人也住在西珥,但以掃的子孫將他們除滅,得了他們的地,接著居住。

※在創 36:2 以掃娶了三個迦南人的女子為妻,其中的一個是希未人阿何利巴瑪。( 此一希未人 Hivites 有可能是本節中之何利人之誤。)


創世記   36章20節

那地原有的居民何利人、西珥的子孫、記在下面.就是羅坍、朔巴、祭便、亞拿、

創圖六 (011) 北方四王攻打南方五王 Wars between 4 kings and 5 kings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何利人   地圖位置 : J79 即是西珥山的原住民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