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希伯崙   (Hebron) [詳解編號 : 0440]

同盟 Confederation, 友誼 Friendship, 聯合 Association

●el-Khalil [Hevron],位於耶路撒冷及別是巴的中間,各距約 30 及 41 公里,海拔高 927 公尺,是巴勒斯坦最高的城市,現仍名希伯崙,是一個有五千年以上歷史的古城,希伯崙地區有很多水泉和水井,水源充沛,而且其地土壤肥沃,農牧皆宜,今日則盛產各種的水果、核果和各種蔬菜,其居民多為阿拉伯人。因地處兩個山脊之間,而成為一個重要的交通孔道,在很早以前就已經是一個軍事和宗教的重地,曾是大衛王的京城,日後的以土買人也以此作為首都,現在也是回教的四大聖城之一。

城中最古老的部份是東邊的 Gebel er- Rumeidi 地區,由於新城建在古城之上,使得考古的工作不易進行,只能在山邊作些局部的發掘,發現了人類主前三千前在此活動的證據,1926 年考古學家發現有亞伯拉罕時代的陶器,有兩道古牆的遺跡,厚達9公尺,高僅3至5公尺,南牆有 65 公尺長,西牆有 50 公尺長,另有水池等很多的遺物。

照民 13:22 所記,其建城的時間可能是在 2600 BC 前後,但其真實性皆有待查證。幔利在其北約三公里,是屬城之一部份。在城的中心,有一座名叫 Mohammendan 的回教寺,相傳即是麥比拉洞,是埋葬亞伯拉罕一家人的墳墓所在之處。

13:18 亞伯蘭與羅得分開後,就漸遷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,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。

23:2 撒拉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,就是希伯崙。

23:19 亞伯拉罕把他妻子埋葬在迦南地幔利前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裡,幔利就是希伯崙。

35:27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,來到他父親以撒那裡,到了基列亞巴的幔利,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。

37:14 雅各打發約瑟出希伯崙谷,他就往示劍看他的哥哥們去了。

13:22 探子們從南地上去,到了希伯崙,在那裡有亞衲族人,原來希伯崙城被建造比埃及的鎖安早七年。

10:5 以耶路撒冷王為首,其中包括希伯崙王何咸在內的五個亞摩利人城邦,聯合起來攻打基遍的希未人,但被約書亞的援兵所擊敗。

10:36 約書亞和以色列眾人,從伊磯倫上希伯崙去,攻打這城,就奪了希伯崙和屬希伯崙的諸城邑。

11:21 當時約書亞來到,將住山地,希伯崙,底壁,亞拿伯,猶大山地,以色列山地所有的亞衲族人剪除了。

12:10 約書亞在約但河西所擊殺的三十一個王之一。

14:1315:13 約書亞將希伯崙給了基尼洗族,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為業。

15:14,士1:1020 迦勒就從那裡趕出亞衲族的三個族長,又從那裡上去攻擊底壁。

20:721:13,代上6:55 以色列人在猶大山地,分定希伯崙為逃城,並給了利未支派的哥轄族,亞倫的子孫為業。

1:10 猶大人去攻擊住希伯崙的迦南人,殺了他們的領袖,將城給了迦勒。

16:1 參孫到了迦薩,在那裡與一個妓女親近,他半夜起來,將迦薩城門的門扇,門框,門閂,一齊拆下來,扛在肩上,扛到希伯崙前的山頂下。

撒上30:31 大衛將奪自亞瑪力人之掠物為禮物,送給住希伯崙城的人,並大衛素來所到之處的人。

撒下2:1,代上11:1 掃羅死後,耶和華命大衛上希伯崙,猶大人來到希伯崙,在那裡膏大衛作猶大家的王。

撒下3:2,代上3:1 大衛在希伯崙生了六個兒子。

撒下3:20 掃羅家的押尼珥帶了二十個人,來到希伯崙見大衛,說要招聚以色列人來與大衛立約,但後被約押在希伯崙所刺死。大衛王為他舉哀,將他葬在希伯崙。

撒下4:8 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,被他的兩個軍長所刺死,又把他的首級拿到希伯崙見大衛王,但大衛王將兩人殺了,掛在希伯崙的池旁,又將伊施波設的首級葬在希伯崙押尼珥的墳裡。

撒下5:1,代上11:3 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崙,大衛在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,他們就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。大衛在希伯崙作猶大王七年六個月。

撒下15:7 押沙龍叛變,在希伯崙自立為王。

王上2:11,代上3:129:37 大衛作以色列王四十年,在希伯崙作王七年,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。

代上11:1 以色列眾人到希伯崙,與大衛立約,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,是照耶和華藉撒母耳所說的話。

代上12:23 大衛的戰士聚集在希伯崙,組成軍隊,要照耶和華的話,將掃羅的國位歸與大衛。

代下11:10 猶大王羅波安為保障,修築希伯崙等十五個城為堅固城。

※基列亞巴 Kiriath-arba 0952

※幔利 Mamre 1062


創世記   35章27節

雅各來到他父親以撒那裡、到了基列亞巴的幔利、乃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.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。

創圖九 (014) 雅各的生平 The Life of Jacob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希伯崙   地圖位置 : H5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