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伯利恆-1   (Bethlehem-1) [詳解編號 : 0349-1]

糧倉、糧食之家 House of food

●Beit Lahm,位於耶路撒冷之南約 8 公里,希伯崙北東北約 22 公里,城在一海拔高約 880 公尺的橫嶺之上,是一個至少有三千五百年歷史的古城,古時已有大道北通耶路撒冷,南通提哥亞、希伯崙、隱基底等重鎮,城郊的土壤肥沃,出產豐富,盛產榖物、葡萄和酒類,滿山良田,景色非常優美,是一個難得可貴富庶之鄉。主後 384 年,教父耶柔米使其成為一個偉大的修道中心,著名的武加大Vulgate 聖經譯本,就是在伯利恆完成的。現有人口約十二萬餘,全數都是阿拉伯人的基督徒(包括羅馬天主教、希臘東正教和亞美尼亞教派的基督徒)。在城的中央,有一座名叫主誕堂 Church of the Nativity 的大教堂,傳說是主耶穌誕生之處。

35:1948:7 拉結死了,葬在以法他的路旁,以法他就是伯利恆。

17:7 以法蓮人米迦私設神堂,又雇用一個寄居在伯利恆,猶大族的利未人作他的祭司。

1920以法蓮山地的一個利未人,娶了一個伯利恆的女子為妾,後來這女子在基比亞受辱致死,而引發了便雅憫支派被其他以色列十一個支派圍攻的大戰,便雅憫人幾被殺盡,僅剩下六百餘人。

1:1 一個伯利恆人名叫以利米勒,當迦南地遭遇饑荒時,帶著他的妻子拿俄米和兩個兒子逃到摩押地 :22 十年後,以利米勒和他的兩個兒子都死了,拿俄米就帶了他的兒媳路得從摩押地回到伯利恆。

撒上16:1 耶和華令撒母耳到伯利恆去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。

撒上17:2 大衛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,耶西的第八個兒子。

撒上16:18 伯利恆人耶西的兒子大衛善於彈琴,也是大有勇敢的戰士,說話合宜,容貌俊美,耶和華也與他同在。

撒下2:32 大衛的勇士亞撒黑戰死後,被送到伯利恆葬在他父親的墳墓裡。

撒下21:1923:24,代上11:26 大衛的勇士伊勒哈難是伯利恆人。

撒下23:14,代上11:15 大衛在亞杜蘭洞,非利士人的防營在伯利恆,有三個大衛的勇士,闖過非利士人的營盤,從伯利恆城門外的水井中打水,取回奉給大衛,大衛卻不肯喝。

代上2:54 伯利恆人是猶大,迦勒和薩瑪的後裔之一。

代下11:5 羅波安王為保障,修築伯利恆等十四座堅固城。

2:21,尼7:26 首批自巴比倫回歸之人中,原屬於伯利恆城之人計有 一百二十三名。

41:17 以實瑪利殺了基大利,將奪回來的人民,帶到靠近伯利恆的金罕寓住下,要進入埃及去。

5:2 伯利恆以法他阿,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,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,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。

2:1 當希律王的時候,耶穌生在猶大的伯利恆。

2:6 因為有先知記著說;「猶大地的伯利恆阿,你在猶大諸城中,並不是最小的,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,要從你那裡出來,牧養我以色列民」。

2:16 希律王下令殺盡伯利恆城裡並四境內,凡兩歲以下的男孩。

2:4 約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到了大衛的城,名叫伯利恆,因他本是大衛一家一族的人。

2:8-11 在伯利恆的野地,有主的使者向牧羊人報大喜信息,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,為你們生了救主,就是主基督。

2:18 牧羊人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。

7:42 經上豈不是說,基督是大衛的後裔,從大衛本鄉伯利恆出來的麼。

※以法他 Ephrath 0141-1。  ※大衛的城 City of David 0012-2


創世記   35章19節

拉結死了、葬在以法他的路旁.以法他就是伯利恆。

創圖九 (014) 雅各的生平 The Life of Jacob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伯利恆-1   地圖位置 : H5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