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基列   (Gilead) [詳解編號 : 0904-1]

多石的 Rocky,崎嶇的 To be rough

●基列山是約但河東的一條山脈,基列地是指山脈所涵蓋之地,所以兩者是相同的一個地區。它位於亞捫以西,巴珊以南,希實本以北,雅博河從中將其分為南北兩半,全區南北全長約 85 公里,寬約 30 至 45 公里,平均高度約900公尺,最高之處在雅博河的南北兩岸,都是高在1500公尺的山嶺。西側的山坡陡峭,鄰接約但河谷,東部的坡度就平緩得多,全區計有十餘條河流自東往西流,所以地勢相當的崎嶇破碎,但土地肥沃,水源尤其充沛。在約書亞時代,是屬於迦得和瑪拿西東半支派的領土。直到大衛王時,森林仍然茂密,當時城市也不多,主要作物為畜牧,少有耕作,自古就有君王大道從其間由南向北穿過,為其帶來財富。在新約時代,土地已大量開發,羅馬帝國的低加波利省和比利亞就是在基列地,建有七個以上希臘化的大城,都是興盛富有的大都市,足證其富庶之一般。

31:21 雅各帶著所有的,背著亞蘭人拉班逃跑了,他起身過大河,面向基列山行去,拉班隨後帶人追趕,追了七日,在基列山就追上了。

37:25 雅各的眾子,將其弟兄約瑟賣給一夥從基列來,用駱駝馱著香料,乳香,沒藥,要帶到埃及去賣的以實瑪利人。

32:1 流便和迦得子孫的牲畜,極其眾多,他們看見雅謝地和基列地,是可牧放牲畜之地,就要求摩西給他們為業。

32:39 瑪拿西的兒子瑪吉,他的子孫往基列去,佔了那地,趕出那裡的亞摩利人,摩西就將基列賜給瑪吉,瑪拿西的孫睚珥,去佔了基列的村莊,就稱這些村莊為哈倭特睚珥。

2:36 約書亞攻取了亞嫩谷邊的亞羅珥,和谷中的城,直到基列。

3:10 約書亞攻取了平原的各城,基列全地,直到撒迦和以得來,都是巴珊王噩國內的城邑。

3:12 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起,約書亞將基列山地的一半,並其中的城邑,都給了流便人和迦得人,其餘的基列地和巴珊全地,給了瑪拿西半支派。又將基列給了瑪吉,從基列到亞嫩谷,以谷中為界,直到亞捫人的交界的雅博河,給了流便人和迦得人。

12:2 原來基列的一半是屬亞摩利王西宏,一半是屬亞摩利王噩。

13:2417:1 摩西將雅謝和基列的各城給了迦得,基列的一半,並亞斯他錄,以得來給了瑪拿西的兒子瑪吉的一半子孫。

5:17 女士師底波拉和巴拉所作的歌中說,基列人安居在約但河外。(因為他們未參加抵抗夏瑣王耶賓的戰爭 )

11:1 基列人耶弗他是個大能的勇士,基列的長老請他作基列一切居民的首領,好與壓迫他們的亞捫人爭戰。12:7 耶弗他作以色列的士師六年,基列人耶弗他死了,葬在基列的一座城裡。

12:3 士師耶弗他招聚基列人與以法蓮人爭戰,因以法蓮人未參加與亞捫人的爭戰,又說你們基列人在以法蓮,瑪拿西中間,不過是以法蓮逃亡的人。基列人把守約但河的渡口,殺了以法蓮人四萬二千名。

20:1 基列地的眾人也參加討伐便雅憫人的戰爭,聚集在米斯巴。

撒下2:9 掃羅的元帥押尼珥,將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,帶到瑪哈念,立他作王,治理基列,亞書利,耶斯列,以法蓮,便雅憫和以色列眾人。

撒下17:26 押沙龍和以色列人安營在基列地。

撒下17:27 當大衛避押沙龍,到了瑪哈念時,基列的羅基琳人巴西萊,帶著食物和日用品來供應他。

撒下24:6 約押奉令點數以色列人和猶大人時,曾到了基列。

王上4:19 所羅門王的十二個行政區中,第十二個是基列地,就是從前亞摩利王西宏和噩之地,有基別一人管理。

王上17:1 先知以利亞,是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。

王上22:3,王下8:28,代上6:80,代下18:222:5 均是「基列的拉末」。

王下10:33 在那些日子,耶和華才割裂以色列國,使哈薛攻擊以色列的境界,乃是約但河東,基列全地,從靠近亞嫩谷邊的亞羅珥起。

代上2:21 希斯崙娶了基列父親瑪吉的女兒,瑪吉的女兒生西割,西割生睚珥,睚珥在基列地有二十三個城邑,後來基述人和亞蘭人,奪了睚珥的城邑。

代上5:16 迦得的後裔住在基列,與巴珊的鄉村,並沙崙的郊野,直到四圍的交界。

代上26:32 大衛作王第四十年,在基列的雅謝,從這些族中,尋得大能的勇士。

代上27:21 為大衛管基列地瑪拿西那半支派的是易多。

8:22 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 ?

46:11 埃及的民哪,可以上基列取乳香去,你雖多服良藥,總是徒然,不得治好。

47:18 以西結所預言以色列的東界是,在浩蘭,大馬色,基列,和以色列地的中間,就是約但河。

1:3 先知說,大馬色因他以打糧食的鐵器打過基列,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。

1:13 知說,亞捫人因為他們剖開基列的孕婦,又擴張自己的境界,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。

19 先知說,便雅憫人必得基列。

10:10 先知預言說,主必再領他們出埃及地,出亞述,領他們到基列和利巴嫩,這地尚不夠他們居住。


創世記   31章21節

就帶著所有的逃跑.他起身過大河、面向基列山行去。

創圖九 (014) 雅各的生平 The Life of Jacob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基列   地圖位置 : J34 約但河以東、希實本以北、雅木河以南的山區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