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伯特利-1   (Bethel-1) [詳解編號 : 0364-1]

神的家 house of God, 神的殿

●Beilin,位於耶路撒冷之北約 16 公里,示羅的西南約 15 公里,地處中央山脈的中心,和南北交通大道之上,具有戰略價值,曾是一貿易中心,也是一宗教重地。據考古得知,早在主前四千年間,就有迦南人在此作拜神的活動,曾有一隻 3500 BC 製作的陶罐在此被發現。在主前二十二世紀,就已經是一個很有規模的城鎮,由於現今一直有人居住,全面發掘不易,只能作少量探挖,結果得知在約書亞的時代,曾是一個繁榮的都城,居民的住屋非常講究,設備完善,較同時期其他城鎮好得太多。似長期有一所先知的學校在此,在城區偏北處,發現了古城的北牆,牆厚三公尺半,以接合緊密的石塊砌成,由所發現的陶器得以證實在 1700 BC 前後被喜克索人所佔據,但未找到耶羅波安所建的神殿,城在 1400 BC 前後曾被嚴重的焚毀。後來 1970 年 David Livingston 再度發掘時,指認出位於西南 3 公里處的 Raset-Tahuneh 高崗,才是耶羅波安建神殿的遺址,所以是伯特利城所在之處。究竟何者才是真正的伯特利城,有待近一步的考證。

12:8 亞伯蘭來到迦南,再從示劍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,支搭帳棚,他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,求告耶和華的名,又漸遷往南地去。

13:3 亞伯蘭自埃及回來,又到伯特利,仍在那裡的壇上求告耶和華的名。

28:19 雅各在去哈蘭的途中,夜間夢到受了耶和華的祝福,次日清早起來,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,澆油在上面,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( 就是神的殿的意思 ),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。

31:13 耶和華說,我是伯特利的神,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,向我許過願。

35:1 神對雅各說,起來,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,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。

35:8 利伯加的奶母死了,就葬在伯特利下邊橡樹底下,那棵樹名叫亞倫巴古。

7:2 約書亞從耶利哥打發人往伯特利東邊,靠近伯亞文的艾城去,命他們去窺探那地。

8:12 以色列人埋伏在伯特利和艾城的中間,:18 艾城,和伯特利城,沒有一人不出來追趕以色列人的。

12:16 約書亞在約但河西所擊殺的三十一個王之一。

16:1 約瑟子孫地業的邊界中的一段是,從耶利哥上去,通過山地的曠野,到伯特利,又從伯特利到路斯,接到亞基人的境界。

18:22 便雅憫支派所得為地業之一城。

1:22 約瑟家上去攻打伯特利,得了那城,那城起先叫路斯。

4:5 女先知底波拉作以色列的士師,她住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中間。

20:18 以色列人到伯特利去求問神,耶和華說,猶大當先上去。

21:2 以色列人來到伯特利,坐在神面前,直到晚上放聲痛哭,說,耶和華神阿,為何以色列中有這樣缺了一支派的事呢,次日他們在那裡築了一座壇,獻燔祭和平安祭。

撒上7:16 撒母耳平生作以色列的士師,他每年巡行到伯特利,吉甲,米斯巴,在這幾處審判以色列人。

撒上10:3 撒母耳對掃羅說,你從那裡往前行,到了他泊的橡樹那裡,必遇見三個往伯特利去拜神的人。

王上12:29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鑄造了兩個金牛犢,一隻安在伯特利,一隻安在但,又定八月十五日為節期,自己在伯特利向他所鑄造的牛犢獻祭,又將立為邱壇的祭司安置在伯特利。

王上13:1 有一個神人,奉耶和華的命令,從猶大來到伯特利,對正在要燒香的以色列王耶羅波安說預言,並警告他。

王上16:34 亞哈王時,有伯特利人希伊勒重修耶利哥城。

王下2:2 以利亞昇天前,以利沙陪他從吉甲到伯特利去,再往耶利哥。

王下2:25 以利沙從伯特利上迦密山,又從迦密山回到撒瑪利亞。

王下10:29 以色列王耶戶,除去了境內的巴力,但是仍然拜在伯特利和但的金牛犢,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。

王下17:28 亞述王令一個祭司回來,住在伯特利,指教他們怎樣敬畏耶和華。

王下23:4 猶大王約西亞將那為巴力,和亞舍拉等所造的器皿,都從耶和華殿裡搬出來,在耶路撒冷城外汲淪溪旁的田間燒了,把灰拿到伯特利去。

王下23:15 約西亞王將伯特利的壇,就是叫以色列人陷在罪裡,耶羅波安所築的那座壇,都拆毀焚燒,打碎成灰,並焚燒了亞舍拉。

代上7:28 伯特利與其村莊是以法蓮人的地業和住處之一。

代下13:19 猶大王亞比雅追趕以色列王,攻取了他的幾座城,就是伯特利和屬伯特利的鎮市,耶沙拿,以法拉音等。

2:28,尼7:32 被擄到巴比倫的伯特利人及艾人的後代,首批回歸的共有二百二十三名。

11:31 是自巴比倫歸回的便雅憫人,在建殿後所居之一城。

48:13 先知預言說,摩押必因基抹羞愧,像以色列家從前倚靠伯特利的神羞愧一樣。

10:15 因他們的大惡,伯特利必使你們遭遇如此,到了黎明,以色列的王必全然滅絕。

3:14 我討以色列罪的日子,也要討伯特利祭壇的罪。

4:4 以色列人哪,任你們往伯特利去犯罪,到吉甲加罪過。

5:4 耶和華向以色列家如此說,你們要尋求我,就必存活,不要往伯特利尋求,不要進入吉甲,不要過到別是巴。

7:10 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到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那裡說,阿摩司在以色列家中,圖謀背叛你。

※伯特利原名叫路斯 Luz 1055-1




創世記   28章19節

他就給那地方起名、叫伯特利.〔就是 神殿的意思〕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。

創圖九 (014) 雅各的生平 The Life of Jacob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伯特利-1   地圖位置 : H5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