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加利利湖   (Sea of Galilee) [詳解編號 : 0171-1]

圓圈 Circle, 環行 Circuit, 區域 District

●今日仍稱為加利利海,又稱基尼烈湖、提比哩亞海和革尼撒勒湖,是以色列的第二大內陸湖,水源自北端流入,再在南端流出注入約但河,上流是上約但河,其注入之水量尚不足流出水量的一半,反是自湖底和岸邊的幾個溫泉的水流較多,湖之形狀似梨,或七絃琴,北部較寬約 13 公里,南北長約 24 公里,湖水水面低於地中海海面約有 210 公尺,最深處在北部,深達 228 公尺,水清而味甜,故盛產魚類,水面常平靜無波,但仍常有狂風巨浪,四周為山嶺及台地,故沿岸多屬陡峭,只有三處甚為窄小的平原,在東北方有伯賽大平原,西北有革尼撒勒平原,南方有以今日名為 Semakh 城為中心的約但平原,在新約的時代,湖邊計有十個人口在一萬五千人以上的城市,就是基尼烈、抹大拉、提比哩亞、迦伯農、哥拉汛、伯賽大、伯賽大猶利亞斯、加大拉及希波等。湖岸各地以漁業、農耕、染布、製革、造船、醫療及商業為主,也因地居要衝,交通便利,故自舊約時期時,即已是一個萬國會合之所,至新約時代,更是迦南最繁榮的地區之一。

4:18,可1:16 耶穌順著加利利海邊行走,看見西門,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,在海裡撒網,他們本是打魚的,耶穌對他們說,來跟從我,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,他們就立刻捨了網,跟從了他,又有雅各,約翰也跟從耶穌去了。

15:29 耶穌來到靠近加利利的海邊,醫治了許多瘸子,瞎子,啞吧,有殘疾的,和好些別的病人。

7:31 耶穌又離了推羅的境界,經過西頓,就從低加波利境內來到加利利海。

6:1 這事以後,耶穌渡過加利利海,就是提比哩亞海。

※同民 34:11 中的基尼烈湖 Sea of Chinnereth 0951-1

※又同路 5:1 中之革尼撒勒湖 Lake of Gennesaret 0824-1

※同約6:1; 21:1 提比哩亞海 Sea of Tiberias 1007-1


列王紀下   15章29節

以色列王比加年間、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來奪了以雲、亞伯伯瑪迦、亞挪、基低斯、夏瑣、基列、加利利、和拿弗他利全地.將這些地方的居民、都擄到亞述去了。

王下圖四 (072) 以色列國覆亡 The fall of Israel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加利利湖   地圖位置 : H3 僅指加利利湖的東岸地區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