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比遜河   (Pishon) [詳解編號 : 0071]

溢漫 Overflow, 暢流 Freely flowing, 增多 Increase

●比遜河的位置無從考證。歷代有很多的假設,曾把黑海南岸的 Choruk 河,裡海東岸的 Araxes 河,發源於撒格羅山脈,流入波斯灣的 Karun River,發源於撒格羅山脈,消失在底格里斯河以東的平原中的 Kerkha River,甚至非洲的藍尼羅河都列入考慮,雖然都有一些理由,但是證據都不足。

在科威特與伊拉克的海灣戰爭結束後,科學家為要研究戰爭對環境影響,利用衛星的高空攝影等技術探測地面,和沙漠下面的情形,卻無意中發現了一條穿越阿拉伯半島中部的古代水道,波士頓大學遙感中心主任法魯克.巴茲指出;這條古河道源起自沙烏地西部漢志 Hijaz 山區,向東流了 850 公里,就在今日科威特的大部份境內,形成一個三角洲,面積涵蓋三分之二的科威特及小部份的南伊拉克,巴茲相信約在六千年以前,這個地區處處有水流注,也有植物蔓生。因為此一河道在波斯灣的北端入海,距底格里斯河及幼發拉底河兩者的入海處不遠,而且閃的後裔哈腓拉也可能是在科威特的南方,所以此一河道很有可能就是伊甸園中環繞哈腓拉全地的比遜河,但其真實性有待學者專家的鑑定。

2:11 環繞伊甸園的第一條河名叫比遜河,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,在那裡有上好的金子,又有珍珠和紅瑪瑙。

創世記   2章11節

第一道名叫比遜、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.在那裡有金子、

創圖一 (006) 伊甸和洪水之前之地 Eden and the Land before the Flood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比遜河   地圖位置 : 未繪 位置不明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