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撒瑪利亞   (Samaria) [詳解編號 : 1142]

守望塔之平安 Peace of the watch tower,守望者之精神 Guardianship

一﹑城、山: 撒瑪利亞城今日是名叫 Sebastiyeh 的一個廢墟,位於示劍西北約 12公里,得撒之西約 16 公里,古城是以色列王暗利於 880 BC 所建,作為他的新都。城雄踞於撒瑪山之山頭之上,山高90米,隆起於廣闊的山谷之中,毗鄰巴勒斯坦中部高原,山雖不高,但足以瞭望遠處,又能設防自衛,從該城出發,南可達示劍,北到米吉多,西可抵地中海岸富庶的平原,因此佔據了這個守望台,無疑是控制了巴勒斯坦中部一帶,由南到北及往西海岸地區的行軍和經商路線,確實是一個建都極佳之處。

在 1908、1931 和 1967 年間,曾三度發掘,許多青銅前期與鐵器早期的社區遺址相繼出土,共有六個建築期,第一期顯示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大城,宮中有寬大的庭院和水池,裝飾華麗,象牙刻工精湛,殆出自腓尼基巧匠之手,衛城西至東長 178 公尺,北至南寬 51 公尺,基址包括暗利和亞哈的皇宮。722 BC毀於亞述人之手,並將人民擄去,又把巴比倫人等移來代替以色列人,此後該城又數度易主,歷經亞述、波斯、巴比倫、希臘等帝國,成為他們的殖民地和軍事行政中心,331 BC 被亞歷山大大帝攻佔,將城希臘化,撒瑪利亞人因此叛亂,但立被鎮壓,為了懲罰他們,就把居民逐往示劍等地,又移來六千馬其頓人居住,成了一個希臘的殖民地,不久撒瑪利亞完全被希臘化,因不斷的希臘化,在 108 BC 招致被哈斯摩尼王朝所夷平,此後有一段時間成為無人居住的荒城。

66 BC 羅馬的龐貝重建此城,30 BC 大希律再予擴建,並更名為 Sebastiyeh,主前 25 年,希律王建造了一所聖殿,奉獻給羅馬帝國的奧古斯都大帝。在衛城中設計有長廊式的街道、戲院、競技埸與長達4公里的護城牆,但是在 66 年,猶太的第一次革命中被毀。

到四世紀時,成為主教牧區中心,五世紀時建有禮拜堂和修道院各一間,614 年城被波斯人所毀,十字軍時代,牧區再被建立,同時在村的東邊再築一新的禮拜堂,1300 年禮拜堂可能是由於地震之故再度被毀。

今日在這個古城的附近,除了一個阿拉伯人的村落之外,便是一列列的石柱和廢墟。新約時代主耶穌和腓利相繼到此佈道。

二﹑地:

1. 撒瑪利亞地:即是撒瑪利亞城週的地區地或其管轄之屬地,範圍不大,而且範圍和邊界皆不明確。又因撒瑪利亞城是以色列的京城,所以有時亦代表以色列全部或北國之領土。

2. 撒瑪利亞山地:位於沙崙平原之東,約但河谷之西,迦密山和耶斯列平原以南,加拿河以北間之地,中央高,東西兩側較低,平均高約 600 公尺,雖然說是山地,但與南北之山地相比,顯然較低,有若盆地,故也有撒瑪利亞盆地之稱,東部地區的坡度大,多石而 乾旱,十分貧瘠,西側則多水源,土地相當肥沃,富於各種農產品。

3. 撒瑪利亞地區:在羅馬帝國之時,是猶太省北部的一個地區,撒瑪利亞的範圍不易確定,大約是在加利利之南,地中海和約但河之間,以及加拿河以北之地。

三﹑國: 當以色列分裂之後,北國即是以色列國,在把首都遷往撒瑪利亞之後,北國有時也稱撒瑪利亞國。

四﹑人: 主前 722 年,亞述王消滅了北國以色列,幾將全部的以色列人都擄到亞述去,又把亞述和它屬國的人移來,不久餘下的以色列人就和移來的人混合,這就產生了撒瑪利亞人。猶大人回歸後,認為他們與外族通婚是不聖潔的。而且撒瑪利亞人只奉行摩西五經,又在基利心山上建有聖殿,信仰上大有差別,特別是他們阻礙重建聖殿的工作,所以兩者的仇恨就日漸加深。

在 331 BC 他們被自撒瑪利亞城逐出後,就來到示劍之東的拿布路斯城,在新約時代撒瑪利亞人和猶太人是不相往來的,至今日雖然在法律上是平等的,但仍被猶太人所歧視,這個民族目前只剩下寥寥二百餘人,而且也毫無生氣,十分保守,又不與其他的民族通婚,由於血統太過接近,有些小孩生下來就是白癡。在他們小小的會堂中,仍保有摩西五經的手抄本,可能已有一千年左右的歷史,被視他們為珍寶。

王上13:32 老先知說,因為神人奉了耶和華的命令,指著伯特利的壇,和撒瑪利亞各城有邱壇的殿,所說的話,必定應驗。

王上16:24 以色列王暗利用二他連得銀子,向撒瑪買了撒瑪利亞山,在山上造城,給所造的城起名叫撒瑪利亞。

王上18:2 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,說,你去,使以色列王亞哈得見你,那時撒瑪利亞有大饑荒。

王上20:1 亞蘭王便哈達,聚集他的全軍上來圍攻撒瑪利亞,耶和華神使亞蘭人大敗。

王上22:37 以色列王亞哈在基列的拉末戰死,眾人將他送到撒瑪利亞,就葬在那裡,又有人把他的車,在撒瑪利亞的池旁清洗,狗來餂他的血,正如耶和華所說的話。

王下1:2 亞哈王在撒瑪利亞,一日從樓上掉下來,就病了,他差遺使者去問以革倫的神巴力。

王下2:25 以利沙從伯特利上迦密山,又從迦密山回到撒瑪利亞。

王下5:3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長了大痲瘋,一個被擄到亞蘭的以色列小女子,說服他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以利沙。

王下6:19 亞蘭王為了捉拿先知以利沙,就打發大軍去圍困多坍城,以利沙使亞蘭人的眼目昏迷,被以利沙領到了撒瑪利亞城中,以色列王宴請他們後,就放了他們回去,亞蘭軍從此不再犯以色列境了。

王下6:24 此後亞蘭王便哈達上來圍困撒瑪利亞,城中發生大饑荒,但是亞蘭人按先知以利沙的豫言忽然逃跑,以色列王也被踐踏而死。

王下10:1 以色列王亞哈有七十個兒子在撒瑪利亞,耶戶令人將他們都殺了,把首級送到耶斯列耶戶那裡,成就了耶和華藉他僕人以利亞所說的話。

王下13:6 約阿施在撒瑪利亞作以色列王十七年,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並且在撒瑪利亞留下亞舍拉,於是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,將他們屢次交在亞蘭王哈薛和他兒子便哈達的手裡,只給約哈斯留下五十馬兵和一萬步兵。

王下17:118:10 何細亞在撒瑪利亞作以色列王九年,他行耶和華眼看為惡的事,亞述王撒縵以色上來攻擊他,何細亞就服事他,給他進貢。後來何細亞背叛,差人去見埃及王梭,亞述王知道了,就把他鎖禁在監裡,亞述王上來攻擊以色列遍地,上到撒瑪利亞,圍困三年,才攻取了撒瑪利亞,將以色列人擄到亞述,把他們安置在哈臘,與歌散的哈博河邊。

王下28:18 猶大王約西亞,把從前以色列諸王在撒馬利亞的城邑,建築邱壇的殿都廢去了,將祭司殺在壇上。

代下18:2 猶大王約沙法大有尊榮貲財,就與以色列王亞哈結親,過了幾年,他下到撒瑪利亞去見亞哈王,再一同去攻打基列的拉末。

代下22:9 耶戶討伐亞哈家的罪的時候,猶大王亞哈謝下到耶斯列去探看約蘭的病,耶戶尋找他,亞哈謝藏在撒瑪利亞,耶戶找到他,就將他殺了。

代下25:13 被猶大王亞瑪謝所打發回去,不許他們一同出征的那些軍兵,就攻打猶大各城,從撒瑪利亞直到伯和崙,殺了三千人,搶了許多財物。

代下28:8 以色列王比加,一日殺了猶大人十二萬,都是勇士,又擄掠了二十萬人和許多的財物,帶到撒瑪利亞去了,後來因以法蓮幾個族長的勸告,才將擄來的人送回耶利哥去了。

4:10 由河西省長利宏領頭,上書奏請波斯王亞達薛西,控告並阻止猶太人建殿的同黨中,由尊大的亞斯那巴所遷移,安置在撒瑪利亞城,並大河西一帶地方的人。

4:2 參巴拉聽見我們修造城牆,就發怒,大大惱恨,嗤笑猶大人,對他的弟兄和撒瑪利亞的軍兵說,這些軟弱的猶大人作甚麼呢 ?

7:9 耶和華令以賽亞,對猶大王亞哈斯作預言說,六十五年之內,以法蓮必然破壞,不再成為國民,以法蓮的首城是撒瑪利亞,撒瑪利亞的首領是利瑪利的兒子。

8:4 以賽亞將生一子,耶和華對他說,在這小孩子不曉得叫父叫母之先,大馬色的財寶和撒瑪利亞的擄物,必在亞述王面前搬了去。

16:46 先知責備耶路撒冷說,你母親是赫人,你父親是亞摩利人,你的姐姐是撒瑪利亞,你的妹妹是所多瑪。

3:9 耶和華如此說,牧人怎樣從獅子口中搶回兩條羊腿,或半個耳朵,住撒瑪利的以色列人躺臥在床角上,他們的得救也不過如此。

4:1 他們住撒瑪利亞山,如巴珊母牛的阿,當聽我的話,你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,主耶和華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說,日子快到,人必用鉤子將你們鉤去。

10:5 耶穌差這十二個人去,吩咐他們說,外邦人的路,你們不要走,撒瑪利亞人的城,你們不要進,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。

10:33 一個人從耶路撒冷到耶利哥去,在路上被強盜打得半死,只有一個好心過路的撒瑪利亞人救了他。

17:11,徒17:11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,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,進入一個村子,醫治了十個長大痲瘋的,但只有一個撒瑪利亞的人,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。

4:3 耶穌離了猶太,又往加利利去,必須經過撒瑪利亞,他在撒瑪利亞的敘加那裡的雅各井,向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傳講福音。那城裡有好些撒瑪利亞人因為那婦人作見證信了耶穌,於是撒瑪利亞人來見耶穌,求他在他們那裡住下,他便在那裡住了兩天。

1:8 耶穌對他們說,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,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。

8:4 腓利下到撒瑪利亞城去,宣講福音。那城有一個人,名叫西門的,向來在那城裡行邪術,使撒瑪利亞城裡的大小都聽他的,及他信了腓利所傳的耶穌,受了洗,就常與腓利在一起,使許多撒瑪利亞人都信了主。

8:25 使徒既證明主道,而且傳講,就回耶路撒冷去,一路在撒瑪利亞好些村莊傳揚福音。

9:31 那時猶太,加利利,撒瑪利亞,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,被建立,凡事敬畏主,蒙聖靈的安慰,人數就多了。

9:52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,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,便打發使者在他前頭走,他們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,要為他預備,那裡的人不接待他,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。


列王紀上   13章32節

因為他奉耶和華的命指著伯特利的壇、和撒瑪利亞各城有邱壇之殿、所說的話、必定應驗。

王上圖五 (065) 王國分裂 The Divided Kingdom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撒瑪利亞   地圖位置 : GH34 有時代表北國,有時僅代表撒瑪利亞地區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