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米所波大米   (Mesopotamia) [詳解編號 : 0294]

河流之間 Between rivers, 兩河間的高地,兩河間之亞蘭

●照聖經的原意,米所波大米是指「兩河之間的亞蘭」,其間重要的城市計有哈蘭、拿鶴、歌散,所以即是幼發拉底河的支流哈博河 River Habar 以西,幼發拉底和底格里斯兩條大河之間的地區,(亞蘭另外的地區,則是在奧倫提斯河以東至幼發拉底河之南,南至大馬色之間的地區)。但在主後四世紀時,希臘人則將其範圍擴張,即是自兩大河流的發源地起,沿河谷兩岸伸展至波斯灣口,也就是今日一般所稱之「美索不達米亞」和「兩河流域」之地,包括土耳其之東部,敘利亞之東北和伊拉克。

全區少雨,地形平整,但每逢春季融雪時,兩河河水暴增,帶來洪水和大量的沃土,又幼發拉底河之水位較底格里斯河為高,人民善加利用,在兩河流之間開掘了許多的人工灌溉運河,不但減少災害,而且使得農產豐富,除足夠己用者外,尚可對外換取當地所缺之石材、木材、金屬等,貿易促使文化的交流和文字之發展,故該地是人類古文明發源地之一。

擴大後的米所波大米可分為三區,巴格達的東南為巴比倫或示拿地,巴格達的西北到哈博河為亞述,哈博河以西就是兩河之間的亞蘭。

在 722 BC 年間,亞述王將以色列十個支派的人擄到米所波大米,巴比倫王又在 587 BC再把餘下的猶大支派的人擄到此間,七十年後雖有數萬人回歸耶路撒冷參加建殿,但仍有大部份的人留下,據說在主前三世紀時,在米所波大米的猶大人已有了數百萬人之多。

24:10 亞伯拉罕的僕人,帶了他主人的各樣財物,起身往米所波大米去,到了拿鶴的城,要為以撒娶妻。

23:4 亞捫人,或是摩押人,不可入耶和華的會,因為他們雇了米所波大米的巴蘭來咒詛你們。

3:8 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薩田的手中,服事了古珊利薩田八年。俄陀聶作以色列的士師,他打敗了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薩田,於是國中太平了四十年。

代上19:6 亞捫人為要攻擊大衛王,就從米所波大米等地雇了戰車和馬兵。

2:9 五旬節時所說之方言之一。

7:2 司提反說,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,榮耀的神向他顯現。


創世記   24章10節

那僕人從他主人的駱駝裡取了十匹駱駝、並帶些他主人各樣的財物、起身往米所波大米去、到了拿鶴的城。

創圖三 (008) 族長們在迦南地以外之活動 Activities of forefathers in Middle East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米所波大米   地圖位置 : CD12 幼發拉底河及底格里斯河兩條河流之間的地區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