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摩利亞   (Moriah) [詳解編號 : 1116]

耶和華顯現的地方 The place of the appearance of Yahweh,耶和華有預備之處 The place where Yahweh provides

●摩利亞的確實位置,雖然缺乏考古學上之證據,但學者們一致同意,今日耶路撒冷的聖殿區內,回教徒所奉之大巖石圓頂清真寺 Dome of the Rock,就是建築在摩利亞的山頂上。寺內正中的大白石,相傳就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那塊大石,猶太人稱之為 Rock of foundation。所羅門王、以斯拉和希律王所建之聖殿相信也是在同樣的地方。回教徒認為此石是穆罕默德升天之處,所以建了此寺,此寺又名叫奧瑪清真寺 Mosque of Omar,寺的平面呈八角形,曾經多次的大修及改建,但仍保持了它原來的面貌,堪稱是中東地區,回教最美麗和最寶貴的建築之一。如今聖殿區屬於以色列,但產權和管理權仍屬以色列的阿拉伯人所有。

22:1 神令亞伯拉罕帶以撒往摩利亞地去,在神所指示的山上,把他獻為燔祭,他們走了三天就到了。

代下3:1 所羅門王就在耶路撒冷,耶和華向他父親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,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,大衛王所指定的地方為耶和華建殿。


創世記   22章2節

 神說、你帶著你的兒子、就是你獨生的兒子、你所愛的以撒、往摩利亞地去、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、把他獻為燔祭。

創圖八 (013) 以撒的生平 The life of Isaac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摩利亞   地圖位置 : H5 可能是今日耶路撒冷的聖殿區,是在耶布斯城北方山頭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