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別是巴曠野   (Beer-sheba) [詳解編號 : 0398]

誓約之井 The well of oath, 七(隻羊)之井 The well of seven

●T.es-Seba [T.Beer Sheva],位於別是巴新城東方約 4 公里,希伯崙的西南方約 40公里,迦薩東南東方約 45 公里處。城區內外有數處古井,最大者之直徑達 3.5 公尺,水面在地面下11公尺以上,需要鑿穿約 5 公尺的岩石層,可見其技術之高及用水之困難情況。

1969 年亞哈朗尼在那裡發掘,根據所得的資料顯示,它在主前四千年前後,已有人居住,而且是盛行在地面下築室而居,他們已有馴養羊群的技術,但他們在主前三千一百年前後離去 ,此地就再度成為游牧民族季節性的停留地。

別是巴城可能是建於主前十一至十二世紀,就成了南地的重鎮,撒母耳時代是南地宗教和商業的中心,也是猶大的南方軍事前哨。發掘出之遺物中,有當時的房舍,龐大的供水系統,一個有四個角的石砌祭壇,還有各類傢俬和家常用品,包括五金、工具、陶器、石器、象牙及獸骨雕刻工藝品等,還有鍊銅之設備,銅礦砂則是來自南亞拉巴,這都證實了他們已有高度發展的手工技巧和文化水準,居民主要仍以畜牧牛羊群為生。

主後七十年別是巴成為羅馬軍隊防禦拿巴天人的邊防重城,直到拿巴天帝國被吞併為止。主後一至六世紀的別是巴,已無復往日的興盛,只以一個大型的村落而已,村內的遺物中有細工鑲嵌的地板,希臘文字的刻石。阿拉伯人佔據巴勒斯坦期間,統治者在此建立起一個小型行政中心及市集,是今日的城市的雛型。

1917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時,別是巴是第一個被阿倫比將軍由土耳其手中奪回的城市,當時只有居民二千人,1948 年以色列復國時也只有三千人,但是現在已經發展成有十五萬以上人口的大城,公用設施完善,並有一所大學,對外交通四通八達,並有鐵路經過,是今日以色列的南方大都會。

在今日新城的貝代因的市場內有一古井,人稱為亞伯拉罕井。現今開放參觀的廢墟是所羅門王所建,有城牆、城門等巨構和街道、廣場、倉庫、供水系統等,很特別的是在城門外側有一口古井,這與一般保護水源以防圍城的作法相背,據說是因城內是皇城和聖地,不容平民進入,而且城內另有水源之故。

21:14 夏甲和以實瑪利在別是巴的曠野迷了路。

21:30 亞伯拉罕把七隻母羊羔給非利士王亞比米勒,說,你要從我手裡受這七隻母羊羔,作我挖這口井的證據,所以他給那地方起名叫別是巴,因為他們二人在那裡起了誓,立了約,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上一棵垂柳絲樹,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永生神的名。

22:19 亞伯拉罕和以撒從摩利亞地回來後,就住在別是巴。

26:23 以撒挖了利河伯之井後,就到了別是巴,耶和華在那裡向他顯現,賜福給他,以撒就在那裡築了一座壇,求告耶和華的名,並且支搭帳棚,他的僕人便在那裡挖了一口井,……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,因此那城叫作別是巴,直到今日。

28:10 雅各出了別是巴 ( 以撒仍住在別是巴 ),向哈蘭走去。

46:1 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,要往埃及去,先來到別是巴,就獻祭給神。

15:2819:2 猶大支派在儘南邊所分得為業的二十九座城之一,後來再歸屬西緬支派為地業。別是巴又名示巴。

20:1 民眾為攻討基比亞,於是以色列人從但到別是巴,以及住基列地的眾人,都聚集在米斯巴耶和華面前。

撒上3:20 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,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。

撒上8:1 撒母耳年紀老邁,就立他的兩個兒子在別是巴作以色列人的士師,他的兒子不行他的道,貪圖財利,收受賄賂,屈枉正直,以色列人就要求撒母耳給他們立一個王。

撒下3:10 廢去掃羅的位,建立大衛的位,使他治理以色列和猶大,從但直到別是巴。

撒下17:11 依我之計,不如將以色列眾人,從但直到別是巴,聚集到你這裡來。

撒下24:7 大衛令他的元帥約押,從但到別是巴,走遍以色列眾支派數點百姓,最後約押到了別是巴。

王上4:25 所羅門在世的日子,從但到別是巴的猶大人和以色列人,都在自己的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,安然居住。

王上19:3 以利亞知道耶洗別要殺他,他就起來逃命,到了猶大的別是巴,再往曠野行去,走了四十晝夜,到了神的山,就是何烈山。

王下23:8 約西亞王拆毀邱壇,從迦巴直到別是巴。

代上4:28 西緬人住在別是巴,摩拉大等城邑,直到大衛作王的時候,都屬西緬人所有。

代下19:4 約沙法王又出巡民間,從別是巴直到以法蓮山地,引導眾民歸向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。

代下24:1 約阿施王的母親西比亞是別是巴人。

11:25-27 建殿後猶大人所居住之一城邑及鄉村。

11:30 建殿後猶大人所居住的地方是從別是巴直到欣嫩谷。

5:5 不要過到別是巴。

※示巴 Shibah 0210


創世記   21章14節

亞伯拉罕清早起來、拿餅和一皮袋水、給了夏甲、搭在他的肩上、又把孩子交給他、打發他走.夏甲就走了、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。

創圖七 (012) 夏甲和以實瑪利 Hagar and Ishmael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別是巴曠野   地圖位置 : G6 別是巴城附近的曠野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