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南地   (Negeb) [詳解編號 : 0691]

乾旱 Dry,南方之地 The south

●南地是一個邊界十分模糊的地區,大約是指北從別是巴以北約15公里開始,南到猶大支派領土的南境,即是加低斯為止,東鄰非利土地,西鄰猶大曠野。也有學者將東西兩側的猶大曠野和非利士平原納入此區,因其自然的條件極為相似。此地區南北長約80公里,東西寬約90公里,全區崎嶇不平,礫石遍地,實為草木不生之地,氣候灼熱少雨,因此除了一些綠洲、旱溪和谷地尚可種植作物之外,僅能放牧。但是由於不宜於人居,所以也成了猶大地區南部的天然屏障。根據考證和推理,南地在古時,可能是一處比現今好得很多的地方,例如西緬支派在此分得十九座城,特別是在別是巴一帶,其雨量稍多,有部份人口是以農耕為生,而且人民知如何把稀有的雨水,用特別的方法保存起來,作為有效的利用,他們也通曉灌溉和挖井的技術,古時所有的水井比現在所發現的更多,但可能是因氣候的劇變,而成為現在的乾旱荒蕪。

12:9 亞伯蘭先住在伯特利,後來漸漸遷往南地去。

13:1 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,並一切所有的,都從埃及上南地去,他的金銀,和牲畜極多,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。

20:1 所多瑪被毀後,亞伯拉罕從希伯崙向南地遷去,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。

24:62 利百加從拿鶴的城來時,以撒住在南地,剛從庇耳拉海萊回來。

13:17 摩西打發十二個探子去窺探迦南地,他們從南地上山地去,到了希伯崙。

13:29 探子們報告說,亞瑪力人住在南地。

21:133:40 住南地的迦南人亞得拉王,聽說以色列人從亞他林路來,就和以色列人爭戰,擄了他們幾個人。

1:7 神在何烈山曉諭我們說,你們在這山上住的日子夠了,要起行轉到亞摩利人的山地,和靠近這山地的各處,就是亞拉巴、山地、南地,沿海一帶迦南人的地,並利巴嫩山,又轉到伯拉大河,如今我將這地擺在你們面前,你們要進去得這地。

34:3 耶和華在尼波山上,將應許之地,包括南地在內,都指給摩西看。

12:8 約書亞在約但河西擊殺了諸王,得了他們的地,包括南地在內,分給以色列的各支派為業。

19:8 巴拉比珥就是南地的拉瑪。

126:4 耶和華阿,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,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。



創世記   20章1節

亞伯拉罕從那裡向南地遷去、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。

創圖四 (009) 亞伯拉罕的生平 The life of Abraham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南地   地圖位置 : FH6 希伯崙和加低斯之間的一片荒地,乾旱少雨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