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瑣巴   (Zobah) [詳解編號 : 1065]

森林,農場 Plantation,營地 Station

●瑣巴王國是在掃羅和大衛的時代前後一個亞蘭人的小王國,但其位置及範圍均難以確定,其主要疆土大約在大馬色以北,哈馬以南,兩利巴嫩山脈之間,名叫貝卡 Biqa 的山谷地區之中,而且不斷的向其鄰邦侵略。

撒上14:47 掃羅執掌以色列的國權,常常攻擊他四圍的一切仇敵,就是摩押人,亞捫人,以東人和瑣巴諸王,並非利士人。

撒下8:3,代上18:3,詩60 瑣巴王哈大底謝往伯拉河去,要奪回他的國權,大衛就攻打他,直到哈馬,又打敗了來幫助他的大馬色的亞蘭人。

撒下10:6,代上19:6 亞捫人知道大衛憎惡他們,就招募伯利合的亞蘭人,和瑣巴的亞蘭人來抵擋大衛,結果仍被大衛擊敗。

撒下23:36 大衛的勇士以甲是瑣巴人。

王上11:23 神又使以利亞大的兒子利遜興起,作所羅門的敵人,他先前逃避主人哈大底謝,大衛擊殺瑣巴人的時候,利遜招聚了一群人,自己作他們的頭目,往大馬色居住,在那裡作王,所羅門活的時候,哈達為患之外,利遜也作以色列的敵人。

※同代下 8:3 中之哈馬瑣巴 Hamath-zobab 0724


撒母耳記下   23章36節

瑣巴人拿單的兒子以甲、迦得人巴尼、

撒下圖三 (057) 大衛王的戰功 David's triumphs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瑣巴   地圖位置 : C34 是當時大馬色以北一個亞蘭人的小帝國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