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耶布斯人   (Jebusites) [詳解編號 : 0783]

被踐踏 Trodden down,打榖場 Threshing floor

●一﹑耶布斯是含之孫,迦南的第三個兒子,他的發源地即是以耶布斯城為中心的一個地區,耶布斯城就是現今的耶路撒冷城的一區,但在約書亞時代,是一個亞摩利人的城,城中還雜有赫人在內,並且臣服於埃及,埃及稱其為烏路撒冷。

二﹑耶布斯城是在大衛王未佔領之前的城名,原有之城區僅只占有俄斐勒山的山頭,位於現在古城聖殿區的南方約 160 公尺,原是一個築有高大城牆的堅城,城區南北長約 460 公尺,東西寬約 160 公尺,形狀略似一隻人類的腳印,城之東是汲淪溪,南是欣嫩谷,西是泰羅邊 Tyropoeon 谷(亦稱中央山谷),北接聖殿山,三面溪谷之底與城之高差在 40 至 70 公尺之間,而且非常的陡峻,所以是一個易守難攻的天險之地,又在城的東側有一個名叫基訓泉的水泉,可常年供應城內所需之水,在戰爭之時都無缺水之慮並加以建築又高又厚的城牆,就成了一座堅固的堡壘。該地區在主前三千年以前即已有人煙,耶布斯人定居在該城及其四週,直到大衛王之時。如今耶布斯城是耶路撒冷城南的一區,已無城牆的蹤跡。餘請參見耶路撒冷 0790 條。

10:16,代上1:14 耶布斯是迦南的第三子,其後裔稱為耶布斯人,所居之地叫耶布斯。

15:213:81713:523:2333:234:11,申7:120:17,書3:1124:11,尼9:8 是耶和華與亞伯拉罕立約,要將其民逐出,將其地給他和他的後裔為業的民族之一。

13:29 探子報告說,他們看見赫人,耶布斯人,亞摩利人住在山地。

9:1 約但河西的諸王,包括耶布斯王在內,聯合起來,要與約書亞和以色列人爭戰。

11:1 以夏瑣王為首的迦南諸王,包括耶布斯王在內,聯合起來,來到米倫水邊,一同安營,要與以色列人爭戰。

15:8 猶大支派地業的邊界有一段是,上到欣嫩子谷,貼近耶布斯的南界 ( 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 ),又上到欣嫩谷西邊的山頂。

15:63 至於住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,猶大人不能把他們趕出去,卻在耶路撒冷與猶大人同住。

18:28 便雅憫支派地業的邊界有一段是,又下到欣嫩子谷對面山的儘邊,就是利乏音谷北邊的山,又下到欣嫩谷,貼近耶布斯的南邊,又下到隱羅結。

1:21 便雅憫人沒有趕出住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,耶布斯人仍在耶路撒冷與便雅憫人同住。

3:5,拉9:1 以色列人竟住在迦南人,赫人,亞摩利人,比利洗人,希未人和耶布斯人中間,娶他們的女兒為妻,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,並事奉他們的神。

撒下5:6,代上11:4 大衛攻打耶布斯人,攻取了耶路撒冷。

撒下24:16,代上21:15 大衛在耶布斯人亞勞拿 ( 代上中是阿珥楠 ) 的禾場上見到滅民的天使,就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,獻燔祭和平安祭。

王上9:20,代下8:7 至於國中所剩下不屬以色列人的亞摩利人,赫人,比利洗人,希未人,耶布斯人,就是以色列人不能滅絕的,所羅門挑取他們的後裔,作服苦的奴僕,直到今日。

代下3:1 所羅門王就在耶路撒冷,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,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,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。

9:7 他必作為剩餘的人,以革倫人必如耶布斯人。


創世記   15章21節

亞摩利人、迦南人、革迦撒人、耶布斯人、之地。

創圖四 (009) 亞伯拉罕的生平 The life of Abraham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耶布斯人   地圖位置 : H5 指當時耶路撒冷及其附近地區的居民。餘同創060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