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伯珊   (Beth-shan) [詳解編號 : 0336]

安全之家 House of security, 和平之家 House of peace

●T.el-Husn [T.Bet Shean] 大廢墟,位於今日的大城 Beisan 的附近,耶斯列城東南約 17 公里,他納之東約 26 公里,約但河的西岸約 5 公里,隔約但河距基列雅比約 20 公里。城低於海平面約 150 公尺,水源充沛,有利於灌溉,盛產小麥等農作物,工業以染織和製衣為大宗,產品十分有名。又因地處耶斯列谷東南之谷口,同時控制東西向和南北向的兩條通商大道,所以很早就成了一個軍事和商業重鎮,佔領者都必須在此設立極鞏固的防衛,其城牆是到 1500 BC 才由埃及人所建。

1923 至 1933 年發掘,根據考古的結果,此180公尺高之大廢墟土堆,計有十八個層面,主要的發現是連串的廟宇,和一座巨型戲院,得知此城早於 4000 BC 已有人定居,而且拜假神之風極盛。該城被非利士人佔領有一段很長的時期,也一度被埃及所據,至少有三百年之久,作為他們的行政區首府和軍事據點,但卻似沒有被以色列人佔領的證據。

在新約時代,它不在猶太國的管轄之下,而是屬於低加波利,即是十城聯邦中之一城,城名也改成西提波利,此名可能是因該城曾被西古提(塞西亞人 Scythian )人佔領過而得名。城之設施和建築都已純希臘化,主後六十六年時,在猶太人反抗羅馬人的戰爭中被毀。在廢墟土堆的南麓,另有廢墟一處,占地有六百餘公尺長,四百餘公尺寬,在 1950 年開始發掘,除發現有主前四千年代之遺物外,多屬拜占庭時期之建築,主要的有兩座猶太會堂,一座圓頂拜占庭大教堂,和一所修道院,多個基督教堂,一楝羅馬人的豪華別墅,一處陶器作坊,似毀於地震。

撒上31:10 非利士人將掃羅的屍體釘在伯珊的城牆上,基列雅比的勇士走了一夜,將掃羅的屍體取回,送到雅比那裡,用火燒了。

撒下21:12 大衛就去從基列雅比人那裡,將掃羅和他的兒子約拿單的骸骨搬了來,葬在便雅憫的洗拉,在掃羅父親基士的墳墓裡。

※同書 17:11 中的伯善 Beth-shan 0337,兩者英文名相同,是瑪拿西支派在以薩迦支派的境內所分得之一城。


撒母耳記上   31章10節

又將掃羅的軍裝放在亞斯他錄廟裡、將他的屍身釘在伯珊的城牆上。

撒上圖九 (054) 掃羅被非利士人殺害 Saul was killed by the Philistines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伯珊   地圖位置 : J4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