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加低斯   (Kadesh) [詳解編號 : 0172]

奉為神聖 Consecrated

●是一個具有四處大的水泉的綠洲區,長度約有 25 公里以上,由東南向西北計有 Ain Qudeis,Ain Qudeirat,Ain Qoseimeh,及 Ain el-Muweilah 等四大水泉,大約的位置是在別是巴的西南南方約 78 公里處,該地是西乃,南地和以東的交界點,早期解經家認為 Ain Qudeis 是加低斯,因該綠洲仍保有加低斯之原名,但其水量是四者中最小者,其位置在別是巴的西南南方約 80 公里,迦薩之南約 102 公里,後又學者認為是 Ain Qudeirat, 因為它的水量是最豐富的一處,所以才是加低斯,其位置在別是巴之西南南方 76 公里,迦薩之南 95 公里。此兩說法都尚無定論,一般則可認為前者是加低斯的代表,而後者是居住及活動的中心。在考古的發現上,有主前四千年人類活動的遺跡,但沒有出埃及時期前之建築物,只有猶大人的碉堡八個,似被以東人所毀。在本書中的地圖中,則暫採用後者之位置繪製。

14:7 北方四王南征時,在安密巴就是加低斯,殺敗了亞瑪力全地的人 (2080 BC 前後 )

16:14 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間有一井名庇耳拉海萊。

20:1 亞伯拉罕曾住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。

13:26 探子們窺探迦南地後回到巴蘭曠野的加低斯,會眾聽了他們的報告,又發怨言,要另立一個袖領帶他們回埃及去,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顯現,使以色列人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,又罰不信的人不得進迦南。

20:1,士11:16 正月間,以色列人到了尋的曠野,就住在加低斯,米利暗死在那裡,並葬在那裡 (1408 BC 前後 )

20:14 摩西從加低斯差遣使者去見以東王,請他同意以色列人借道經過以東到迦南去,但未得准許。

20:16 加低斯是在以東的邊界上。

20:22 以色列人從加低斯起行,到了以東邊界附近的何珥山,會眾沒有水喝,就聚集攻擊摩西,摩西用杖擊打磐石兩下,就有許多水流出,這水就名叫米利巴水。

33:36 以色列人從以旬迦別起行,安營在尋的曠野,就是加低斯 ( 離開西乃山後的第二十一個安營處 ),再去何珥山。

1:46 以色列人在西珥被亞摩利人殺敗後,在加低斯住了許多日子,此後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,在西珥山繞行了許多日子。

29:8 耶和華的聲音震動加低斯的曠野。

※同創14:7 安密巴 En Mishpat 0258

※可能即是民 33:18 中的利提瑪 Rithmah 0419

※同民 32:8 中的加低斯巴尼亞,加低斯乃是加低斯巴尼亞 Kadesh-Barnea 0178 的簡稱。

※同結 47:19 中米利巴加低斯 Meribah-Kadesh 0295,是以西結所預言以色列的南界。

※同民 20:13 中的米利巴 Meribah 0276-2

創世記   14章7節

他們回到安密巴、就是加低斯、殺敗了亞瑪力全地的人、以及住在哈洗遜他瑪的亞摩利人。

創圖六 (011) 北方四王攻打南方五王 Wars between 4 kings and 5 kings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加低斯   地圖位置 : G7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