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西珥山   (Seir) [詳解編號 : 0311-1]

有毛的 Hairy, 崎嶇的 Rugged, 似山羊的 Goat-like

●西珥山和西珥地原屬何利人所有,其範圍僅限於亞拉巴峽谷以東,迄至阿拉伯沙漠間的山區,北起自撒烈溪,南至阿卡巴灣,海拔高度在 1000 至 2000 公尺之間,南北長約 165公里,東西寬約 75 公里,今屬約但王國所有。但在以東人佔領之後,其範圍隨之擴及亞拉巴峽谷之西,而且西珥山和西珥地就此成為以東山和以東地的代名詞,兩者可通用,西側之範圍略呈一三角形,頂點在加低斯巴尼亞,今屬以色列所有,全地崎嶇凹凸不平,現今雨量稀少,南部多為荒漠,北部偏西是一廣大之牧場,人民主要以放牧為生,但仍有一些土地較肥沃之地區可種植小麥、葡萄、無花果、石榴、橄欖等,又在亞拉巴峽谷中有很豐富的銅礦和鐵礦,是大衛和所羅門王的重要財富。

14:6 北方四王南征南方五王時,在何利人的西珥山殺敗了何利人,一直殺到靠近曠野的伊勒巴蘭。

32:333:1416 雅各自哈蘭回來後,就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,就是以東,見他哥哥以掃說,他已回來,為要在以掃眼前蒙恩。

36:8 於是以掃離了他兄弟雅各,住在西珥山裡,以掃就是以東,以掃是西珥山裡以東人的始祖。

36:2030 這是從何利人所出的族長,都在西珥地,按著宗族作族長。

24:18 巴蘭的詩歌說,他必得以東為基業,又得仇敵之地西珥為產業,以色列必行事勇敢。

1:2 從何烈山經過西珥山,到加低斯巴尼亞,有十一天的路程。

1:44 住那山地的亞摩利人,就出來攻擊你們,在西珥殺退你們,直到何珥瑪。

2:15 此後,我們轉回,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,我們在西珥山繞行了許多日子,耶和華對我說,你們繞行這山的日子夠了,要轉向北去。

2:4 摩西吩咐百姓說,你們的兄弟以掃的子孫,住在西珥,因神已將西珥賜給以掃為業,先前何利人也住在西珥,但以掃的子孫將他們除滅,得了他們的地,接著居住。

33:2 摩西在未死之先,為以色列人所祝的福說,耶和華從西乃而來,從西珥向他們顯現。

11:17 約書亞所奪取之地中包括;從上西珥的哈拉山,直到黑門山下利巴嫩平原的巴力迦得。

24:4 約書亞述說神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。

5:4 女先知作歌說 : 耶和華阿,你從西珥出來,由以東地行走,那時地震天漏,雲也落雨,山見耶和華的面,就震動,西乃山見到耶和華的面,也是如此。

代上4:42 這西緬人中,有五百人上西珥山,殺了逃脫剩下的亞瑪力人,就住在那裡。

代下20:10 從前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,你不容以色列人侵犯亞捫人,摩押人和西珥山人,以色列人就離開他們,不滅絕他們。

代下25:1114 猶大王亞瑪謝,到鹽谷,殺了西珥人一萬,又把西珥的神像帶回,立為自己的神,在他面前叩拜燒香。

21:11 論度瑪之預言說,有人聲從西珥呼問我說,守望的阿,夜裡如何 ?

25:8 先知預言摩押西珥必遭報說,主耶和華如此說,因摩押和西珥人說,看哪,猶大家與列國無異。

35:27815 是先知預言西珥仇害以色列,故必受重罰。

※以東 Edom 0112


創世記   14章6節

在何利人的西珥山殺敗了何利人、一直殺到靠近曠野的伊勒巴蘭。

創圖六 (011) 北方四王攻打南方五王 Wars between 4 kings and 5 kings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西珥山   地圖位置 : H79 死海東南,亞拉巴谷以東的一條山脈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