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鹽海   (Salt Sea) [詳解編號 : 1180]

●即是今日的死海,是約但河裂谷所形成的第三個內陸湖,它南北長約 84 公里,最寬處約 16 公里,湖水水面低於地中海面約 400 公尺,在離北端約 50 公里南方的東岸有一三角形之半島,名叫漓三半島,向西突出約有12公里,離西岸僅約四公里,半島將湖分為南北兩半,北部的湖底極深,最深處在東北角,計低於湖面約 400 公尺以上,在漓三半島南方的湖底則甚淺,深只有2、3公尺,湖邊並有廣闊的鹽性沼澤,而且其範圍時有變化。在亞伯拉罕時代,漓三半島以南,是高出海面的肥沃平原,但不久後就被淹沒。

湖水主要由北端的約但河流入,河水很是混濁,另外尚有東岸之亞嫩河,和西岸的隱基底的水泉,以及一些小的旱溪,但水量均甚微少,水流入之後即不再流出,只靠大量的自然蒸發,才以得保持湖水水量之平衡,所以水中的固體物質與日俱增,結果是水質中含有高達 25%的固體溶解物,多為盬類,其含量較一般的海洋多出四倍餘,因此湖內全無生物,就全無漁業上的價值。而且其沿岸皆甚狹窄,東西兩邊各為摩押和猶大山地,高出湖水水面達700公尺以上,所以兩岸均甚陡峭,岸邊多是礫石和石塊,間有石灰及石漆沼澤坑,不良於行,故沿岸並沒有陸上交通的功用。湖邊也沒有大的城鎮,近年來有公司從此湖水中提鍊出鹽、肥料和化學原料,收入可觀,故經濟價值很高。

14:3 北方的四王南來攻打南方五王之時,南方五王都在西訂谷,就是鹽海會合。

34:3 迦南地的邊界部份是,南界要從鹽海東頭起,繞到亞克拉濱坡的南邊,接連到尋,直通加低斯巴尼亞的南邊,東界是要下到約但河,通到鹽海為止。

3:17 摩西將亞拉巴,和靠近約但河之地,從基尼烈直到亞拉巴海,就是鹽海,並毘斯迦山根東邊之地,都給了流便人和迦得人。

3:16 當以色列人的腳一入水,那從上往下流水,便在亞當城那裡停住,立起成壘,那往亞拉巴的海,就是鹽海,下流的水,全然斷絕。

12:3 以色列人所得之地中有,約但河東邊的亞拉巴,直到基尼烈海,又到亞拉巴的海,就是鹽海。

15:2 猶大支派所得之地的邊界是,在儘南邊,到以東的交界,是從鹽海的儘邊,就是朝南的海汊起,‥‥‥東界是從鹽海南邊到約但河口。

16:8 先知哀歎摩押說,因為希實本的田地,和西比瑪的葡萄樹,都衰殘了,列國的君主折斷其上美好的枝子,這枝子長到雅謝,延到曠野,嫩枝向外探出,直探過鹽海。

※西訂谷 Valley of Siddim 0309

※亞拉巴海 Sea of Arbab 0536-2

※現稱死海,另外尚有下列各名稱;瀝青海 Lake Asphalt,東海 Eastern Sea,沙漠海,羅得海。


創世記   14章3節

這五王都在西訂谷會合.西訂谷就是鹽海。

創圖六 (011) 北方四王攻打南方五王 Wars between 4 kings and 5 kings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鹽海   地圖位置 : HJ56 即是今日的死海,當時漓三半島以南尚未被水淹沒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