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約帕   (Joppa) [詳解編號 : 0770]

美麗 Beauty,高,高地 Height

●Yafa [Yafo],位於耶路撒冷的西北方約 55 公里,迦薩之北約 79 公里,即是在今日以色列第一大城臺拉維夫大都會西南角的海邊。城建在高約40公尺陡峭的山坡上,岸邊有一海岬突出,伸入海中,又在離海岸約百餘公尺處有一排礁石,是一處天然可以擋風浪的防波堤,而成為一個良好的港灣,船隻可由北進入。附近水源充足,土壤肥沃,而且有沿海的國際大道經此而過,故地理的位置非常的重要。

1955 年開始發掘的結果得知,在約帕到雅孔河之間的地區,早在主前五千年前,已有人類活動,現今遺留的殘垣中,有主前十六世紀的一座堡壘,主前十五至十三世紀的遺跡顯示,約帕當時是受埃及所統治,也從埃及的文獻中證實,約帕在埃及史初時期已經與埃及有商業上的往來,在 1469 BC 又被埃及法老杜得模西斯三世所征服,並視為埃及的一個政治分區,城內建有法老的軍營和倉庫等。

主前第十二世紀時被非利士人所佔,主前十世紀前後方成為以色列的領土,成為耶路撒冷城的港口,所羅門王和所羅巴伯建殿用的香柏木,就是在此起岸。在所羅門王去世之後復為非利士人所佔。

希臘帝國征服約帕, 301 BC 年約帕為埃及多利買王朝所奪,並快速的變成希臘式的城市。在馬加比時代,曾將希臘人逐出,但不久即被羅馬帝國所佔,後交給猶太王希律所有。

主後 68 年,因約帕是猶太人反抗羅馬帝國的主要中心之一,而被羅馬所毀。當時已有新建成的該撒利亞港口,使得約帕的重要性大減,風光不再,且日漸沒落。但是該撒利亞港口的防波堤在五、六百年之後逐漸下沈入海底,因而廢棄,約帕方得以重新恢復舊觀。1099 年十字軍 由此登陸,是能快速的克服耶路撒冷的主要因素之一。

十九世紀第一批錫安運動的先驅者,便是由此登岸,並以此為根據地,在約帕舊城北方的海邊,建造了一個純猶太人的大城,就是臺拉維夫。

19:46 但支派所得地業的境界中的一段是;並約帕對面的地界。

代下2:16 推羅王希蘭寫信給所羅門王說,我們必照你所需用的,從利巴嫩砍伐樹木,紮成筏子,浮海運到約帕,你可以從那裡運到耶路撒冷。

3:7 回歸後重建聖殿的以色列人,用糧食、酒和油給西頓人和推羅人,使他們將香柏樹從利巴嫩運到海裡,浮海運到約帕。

1:3 先知約拿為逃避耶和華,下到約帕,乘船要往他施去。

9:36 當彼得在呂大時,在約帕有一個女信徒,名叫大比大,也叫做多加的,因患病而死,門徒就求彼得,彼得到約帕後,就跪下禱告,多加就活了過來,這事傳遍了約帕,就有許多人信了主,此後彼得在約帕住了多日。

10:5 駐在該撒利亞城的義大利營中,有一個名叫哥尼流的百夫長,他在異象中見到神的一個使者對他說,叫他打發人到約帕去,請那稱呼為彼得的西門來,同時在約帕的彼得也見到了異象,彼得就聽從聖靈的指引,到該撒利亞去了。


約書亞記   19章46節

美耶昆、拉昆、並約帕對面的地界。

書圖八 (035) 便雅憫、但和以法蓮的地業 Land allotments of Benjamin,Dan,Ephraim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約帕   地圖位置 : G4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