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約但平原   (Jordan) [詳解編號 : 0768]

落下者 Descender,水地 The water place

●「約但」此一地理名詞,可以是指「約但河」、「約但流域」和「約但裂谷」,因後者包含了前兩項,故本文就按「約但裂谷」來說明。約但裂谷北起自約但河的發源諸溪流,向南延伸,直到阿卡巴灣,全長約有四百六十餘公里,可分成約但河流域和南亞拉巴兩部份,約但河流域又分為上游,加利利湖,中游和死海等四個部份,現分述如下:

一﹑上游:即是北亞拉巴或呼烈河谷,在北方起自利巴嫩山脈和黑門山之間的谷地,南到加利利湖的北端入口處為止。約但河上游共有四條溪流,均流入呼烈湖,由西往東,各名叫 Nahr Bareighit、Nahr Hasbany、Nahr Leddan 及 Nahr Banias,後兩者雖較短,但水量較多,是約但河主要的水源。河水的高程在最北處高於海平面約 1200 公尺,到呼烈湖時已降到 68 公尺。呼烈湖的形狀略似三角形,南北長約 7 公里,東西寬約 5 公里,湖水很淺。湖水自南端流出,再往南流約 18 公里後,就到了加利利湖,高程也降到海平面以下 210 公尺。區內重要城鎮有以雲、但、伯利合,亞伯伯瑪迦、基低斯及夏瑣等。

二﹑加利利湖:請參見 0171-1 條之說明。

三﹑中游:即是約但河的主幹,一般所稱的約但河,就是指這一段,它又稱為中亞拉巴,起自加利利湖南端,直到死海的北端,兩者的距離約有 98 公里,河水水面之高程則由加利利湖的海平面以下 210 公尺,降到死海的海平面以下 392 公尺,但因水流蜿蜒曲折,未汜濫時之河道竟長有 300 公里以上,全河谷之橫斷面略似一個倒過來的「凸」字,下方的 U 部份即是河床,寬度約是 25 至 40 公尺,共有二十幾處淺灘,多處可涉水而過,但無法航行船隻。每年的四、五月間,河水氾濫,河道會寬達1公里以上,水流十分湍急。上方的 U 字形即是河谷,其寬度自 5 公里到 23 公里不等,均在海平面之下。河谷兩邊的岸壁都很陡峭,聳立約自 1300 至 400 公尺不等,此一河谷就成為東西兩岸之間的天然屏障。洪水退後,河床中因少雨,氣溫常會高到攝氏 40 至 45 度之間,彷若沙漠之氣候,所以只有部份地區尚可耕作,有些地方矮樹叢生,內藏諸多野獸,如獅子等,非常危險。自加利利湖流出之水量,僅只有流入死海的一小半,其他的一大半則是由東面的十條,和西面的四條大小不等的河流流入,其中較大者有雅木河、雅比河、雅博河、法瑞阿河等。在今日全長中僅有五處建有公路橋樑可渡過約但河。

河之東稱外約但,從北到南有巴珊,基列和摩押等三個地區,海拔高度都在四百公尺以上,河之西為內約但,從北往南有加利利、撒瑪利亞和以法蓮山地,猶大曠野,高程在200至600公尺之間。河谷中重要的城鎮有伯善、疏割、撒拉但、亞當和耶利哥等。

四﹑鹽海;又名叫死海或亞拉巴海,請參見 1180 條之說明。

五﹑南亞拉巴,請見 0536-4 條之說明。

13:10 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,直到瑣珥,都是滋潤的,如同耶和華的園子,也像埃及地,於是他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,往東遷移,就與亞伯蘭分開了。

50:11 他們到約但河外,亞達的禾場,約瑟為他父親哀哭了七天,迦南的居民就說,這是埃及人一場極大的哀哭,因此那地方名叫亞伯麥西,是在約但河東。

13:29 探子們回來報告說,亞摩利人住在山地,迦南人住在海邊,並約但河旁。

22:1 以色列人起行,在摩押平原,約但河東,對著耶利哥安營。

26:6 摩西在摩押平原與耶利哥相對的約但河邊,令點數二十歲以外的以色列人。

31:1233:49 摩西和以色列人在摩押平原,約但河邊耶利哥對面的地方安營。

32:19 兩支派的人對摩西說,我們不回家,直等到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產業,我們不和他們在約但河那邊一帶之地同受產業,因為我們的產業是坐落在約但河東邊這裡。

34:12 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定迦南地的地界中的一段是;又要達到基尼烈湖的東邊,這界要下到約但河,通到鹽海為止。

34:15,書1:15 這兩個半支派已經在耶利哥對面,約但河東,向日出之地受了產業。

35:10 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,過了約但河,在迦南地,要分出幾座城,為你們作逃城。

35:14,申4:41,書20:8 耶和華令在約但河東要分出三座城,作為逃城,就是比悉、基列的拉末和哥蘭。

1:1 申命記是摩西在約但河東的曠野,疏弗對面的亞拉巴,向以色列眾人所說的話。

3:274:2231:2 耶和華對摩西說,你必不能過這約但河。

9:111:3112:1027:230:18,書1:2 耶和華令以色列人過約但河,去得那地。

3:1 以色列人離了什亭,來到約但河,就住在那裡,等候過河,過了三天,祭司們抬起約櫃,在百姓前頭走,到了約但河,他們的腳一入水,( 原來約但河的水,在收割的日子,漲過兩岸 ),那從上往下的水,便立起成壘,抬約櫃的祭司在約但河中的乾地上站定,以色列眾人都從乾地上過去,直到國民盡都過了約但河。

4:1 約書亞令各支派,各從約但河中取一塊石頭,共十二塊,立在吉甲,作為後世的證據,又另把十二塊石頭立在河中。

4:19 正月初十日,百姓從約但河上來,就住在吉甲,在耶利哥東邊安營。

5:1 約但河西的亞摩利人和迦南人的諸王,聽見耶和華在以色列人前面使約但河的水乾了,等以色列人過去,他們的心就消化了,不再有膽氣。

12:1 以色列人在約但河外,向日出之地擊殺二王,得他們的地,就是從亞嫩谷直到黑門山,並東邊全亞拉巴之地。

12:7 約書亞在約但河西擊殺了諸王,他們的地是從利巴嫩平原的巴力迦得,直到上西珥的哈拉山。

13:3214:322:4 摩西在約但河東對著耶利哥,分產業給兩個半支派的人,但未分給利未人。

15:5 猶大支派所得地業的東界,是從鹽海南邊到約但河口,北界是從約但河口的海汊起,上到伯曷拉,過到伯亞拉伯的北邊。

3:28 士師以笏殺了摩押王伊磯倫,就令以色列人把守約但河的渡口,不容摩押人一人過去。

7:24 基甸令以法蓮的眾人,爭先把守約但河的渡口,直到伯巴拉,捉住並殺了米甸人的兩個首領,又將兩人的首級帶過約但河,到基甸那裡。

10:8 亞捫人擾害欺壓約但河那邊住基列地的以色列人,共有十八年,亞捫人又渡過約但河去攻打猶大,和便雅憫,並以法蓮族。

12:5 士師耶弗他招聚基列人,與以法蓮人爭戰,基列人把守約但河的渡口,不容以法蓮人過去,那時以法蓮人被殺的,有四萬二千人。

撒上31:7 住約但河西的以色列人,見以色列軍兵逃跑,掃羅和他兒子都死了,也就棄城逃跑。

撒下2:29 押尼珥和跟隨他的人,整夜經過亞拉巴,過約但河,到了哈瑪念。

撒下10:17,代上19:17 大衛王聚集以色列眾人,過約但河來到希蘭,迎戰並且大敗了亞蘭人。

王上17:3 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,你離開這裡,往東去,藏在約但河東的基立溪旁,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你。

王下2:6 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兩人在約但河邊,以利亞用他的外衣打水,河水就左右分開,二人就走乾地而過了約但河,以利亞升天之後,以利沙又用以利亞的外衣打約但河的水,河水也左右分開,以利沙就過來了。

王下5:10 神人以利沙打發一個使者,叫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到約但河中去沐浴七回,他的大痲瘋就可治癒,乃縵在約但河中沐浴七次之後,他的肉復原,好像小孩子的肉,他就潔淨了。

王下6:2 先知以利沙的門徒,在約但河那裡取木料,一人在砍樹的時候,斧頭掉入河中,以利沙使斧頭漂了上來。

王下7:15 以利沙預言亞蘭人將撤退,果然次日他們追尋到約但河,看見滿道上都是亞蘭人急跑時所丟棄的衣物。

42:6 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,所以我從約但地,從黑門嶺,從米薩山記念你。

114:5 滄海阿,你為何奔逃,約但哪,你為何倒流。

49:1950:4412:5 仇敵必像獅子,從約但河邊的叢林上來,攻擊堅固的居所。

47:18 先知所預言以色列的地界,東界是在浩蘭、大馬色、基列和以色列地的中間,就是約但河。

11:3 有少壯獅子咆哮的聲音,因約但河旁的叢林荒廢了。

3:5,可1:5 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,並約但河一帶的人,都到約翰那裡,承認他們的罪,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。

3:13,可1:9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到約但河,見了約翰,要受他的洗。

4:25 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、低加波利、耶路撒冷、猶太、約但河外,來跟著耶穌。

3:3 約翰就來到約但河一帶的地方,宣講悔改的洗禮,使罪得赦。

4:1 耶穌被聖靈充滿,從約但河回來,聖靈將他引到曠野,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。




創世記   13章10節

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、直到瑣珥、都是滋潤的、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、蛾摩拉以先、如同耶和華的園子、也像埃及地。

創圖五 (010) 羅得和他的後代-摩押和亞捫Descendants of Lot-Moab and Ammon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約但平原   地圖位置 : J35 此處指加利利湖以南,約但河以東的河谷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