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比利洗人   (Perizzites) [詳解編號 : 0077]

●比利洗人意為村居之人 Country Villagers.(意思是在一固定之處定居的人民,有別於逐水草而居的遊牧民族,也有別於居住在有城牆等防禦設備城鎮中的人民)。無城牆之城市Un- walled towns。 比利洗人只是一個民族,但沒有一個地區和國家具有相同的名字,現就聖經中所得之有關之資料試探討如下:

一﹑在挪亞後代國族的名單中無此族名,他們也不是迦南的族人,其祖先之來源亦無據可考。

二﹑當亞伯蘭到迦南時,該族人已在迦南,可見較其他諸族到來得較早。

三﹑該族居住之處有以下之資料:

1. 與迦南人同在一處者; 創 13:7 在伯特利及艾城的附近。創 34:30 在示劍。士 1:4 在比色(基色的東北)。

2. 與利乏音人同在一處者,書 17:15 以法蓮山地的附近。

3. 與其他諸族同在一處者,計有創 15:20,出 3:8,申 7:1,20:17,書 3:10,9:1,士 3:5,王上 9:20,代下 8:7,拉 9:1,尼 9:8,等。

由以上之章節中可略見,比利洗人主要是住在山上,或是山麓,大部份的解經家多認為他們有如其名字的含意所顯示,是村居之人,而不是遊牧民族,也非居於有城牆的城內者。

13:7 當亞伯蘭從埃及再來到伯特利和艾城的中間居住時,迦南人和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。(在此,比利洗人可能是亞摩利人,屬東閃族,迦南人則是西閃族。)

15:20 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,將比利洗人在內的十族人之地賜給他。(又在出13:523:2333:234:11,申 20:17等中有相同的應許。)

34:30 雅各說,你們使我在這地 ( 示劍 ) 的居民,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,有了臭名。

9:1 約但河西包括比利洗人的王在內的六族,就都聚集起來,同心合意要與約書亞和以色列人爭戰。12:8 被約書亞所擊殺的六族之一。24:11 八族之一。

11:3 以夏瑣王為首,並包括比利洗王在內的北方各族各城各地的王會合,在米倫水邊一同安營,要與以色列人爭戰,但終被約書亞所擊敗。

17:15 約書亞對約瑟的子孫說,你們如果族大人多,嫌以法蓮山地窄小,就可以上比利洗人,利乏音人之地,在樹林中砍伐樹木。

1:4 猶大和西緬在比色擊殺了迦南人和比利洗人共一萬人。

3:5 以色列人竟住在迦南人,比利洗人等六族中間,通婚又事奉他們的神。

王上9:20,代下8:7 至於國中所剩下不屬以色列人的亞摩利人,赫人,比利洗人,希未人,耶布斯人,就是以色列人不能滅絕的,所羅門挑取他們的後裔,作服苦的奴僕,直到今日。

9:1 眾首領來見以斯拉說,以色列民和祭司,並利未人,沒有離絕迦南人及比利洗等八支外族人,仍效法這些國的民,行可憎的事,與他們通婚混雜。


創世記   13章7節

當時迦南人、與比利洗人、在那地居住.亞伯蘭的牧人、和羅得的牧人相爭。

創圖五 (010) 羅得和他的後代-摩押和亞捫Descendants of Lot-Moab and Ammon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比利洗人   地圖位置 : 未繪 散居在迦南地的原住民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