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巴別   (Babel) [詳解編號 : 0030]

神之門(巴比倫文) Gate of god, 混亂(希伯來文) Confusion

●巴別城一般都認為就是日後的巴比倫大城,內容請詳 0038-3 條。巴別塔之位置,據考古學家的意見,則是在今日巴格達的南方約 80 公里處,巴比倫城的故址中,今名叫 Jumjummah 的一個廢墟上,約是主前二十三世紀時,亞甲王沙卡里沙利所建,此塔曾屢毀屢建,在 2000 BC 前後被廢棄,最後在 625 BC 前後,尼布甲尼撒王二世將它改建成為米所波大米地區內最輝煌的廟塔,並命名為埃特曼南基 Etemenanki 意思是「天堂在地上之家的基礎 House of the foundation of Heaven on earth」,日後因未再維修而日漸損毀,現僅可見到其廢墟。

10:8 古實又生寧錄,他國的起頭是巴別,以力,亞甲,甲尼,都在示拿地。

11 洪水後,人們在示拿地的一個平原中,合力在此建造了一座城及一座塔,(城名巴別,即日後的巴比倫大城,塔在聖經中並沒有為其取名,但一般皆稱之為「巴別塔」),由於神對此不悅,就使他們的口音變亂,彼此的言詞不通,就分散在全地,他們就停工不再造那城了。


創世記   11章9節

因為耶和華在那裡變亂天下人的言語、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、所以那城名叫巴別。〔就是變亂的意思〕

創圖二 (007) 挪亞後代的國族圖 Distribution of the descendants of Noah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巴別   地圖位置 : M9 即是古巴比倫城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