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示拿   (Shinar) [詳解編號 : 0212]

二條河流 Two rivers, 獅吼之地 Land of roaring (of lions)

●早期的示拿就是西洋史中的蘇美文化的發源地 Sumeria (或稱Sumer),其範圍包括兩河流域的南部地區,就是自今日的巴格達城起,直到波斯灣口間的地帶。蘇美的歷史可溯至 6000 BC 或更早,約在 3500 BC 已達其文明之頂峰,他們發明了楔形文字、車輪、拱門、圓頂、曆法、數學等,也懂得開發水利,耕種田地,並建立城邦,其冶金術及珠寶工藝更是精巧領先,其主要的城市有巴比倫、吾珥、以力 Erech、亞甲 Akkad、甲尼、拉撒 Larsa、以新 Nisin、尼布 Nippur、基書 Kish 等。(根據斯巴多里泥版(Spartoli Tablets)的記載,示拿王暗拉非就是訂立罕摩拉比法典(Code of Hammurabi)的巴比倫王罕摩拉比,與亞伯拉罕是同時代的人)。

10:10 含的孫子,古實之子寧錄,他國的起頭是巴別,以力,亞甲,甲尼,都在示拿地。

11:1 挪亞的後代往東邊遷移的時候,在示拿地要建造一座城,就是巴別城,又要建造一座塔,為要傳揚他們的名,免得分散,神就變亂了他們的口音,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。

14:1 當暗拉非作示拿王之時,他聯合北方四王,攻打所多瑪等南方的五個王。

7:20 亞干在耶利哥城中取了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。

11:11 先知預言說,當那日,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餘的,就是在示拿等地所剩下的。

1:2 猶大王約雅敬三年,尼布甲尼撒攻取耶路撒冷,取了神殿中的器皿,帶回示拿地,放在神廟中。

※巴比倫 Babylon 0038


創世記   11章2節

他們往東邊遷移的時候、在示拿地遇見一片平原、就住在那裡。

創圖二 (007) 挪亞後代的國族圖 Distribution of the descendants of Noah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示拿   地圖位置 : M9 兩河流域的南部,是巴比倫帝國的發源地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