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詳解

伊甸-1   (Eden-1) [詳解編號 : 0225-1]

快樂 Pleasure, 平原 Plain, 樂園 Paradise

●伊甸的位置至今仍是一個謎,在古今地圖中都無法按聖經上所記載的條件,定出它的位置來,也許那是一個在大洪水毀滅前的地區,地形地物必然都會有所改變。在創世記第二章十至十四節中,列舉了七個地名,現逐一說明如下:

1.伯拉河:英文聖經中譯為 Euphrates,所以就是今日伊拉克國中的幼發拉底河。

2.希底結河:部份的英文聖經中譯為 Tigris,就是幼發拉底河東邊的底格里斯河。兩河的源頭都是亞拉臘地,都是向東南方流入波斯灣,此兩大河之間之地即是一般稱之為兩河流域,或者是美索不達米亞平原,聖經中則稱為米所波大米。其下游則是示拿地,中段是亞述,上游則是亞蘭。

3.亞述城或亞述地:如果是指亞述古城,則是今日的 Qalaat Sherqat 廢墟,如果是指亞述帝國的發源地,則是在底格里斯河中段的兩岸。詳情請參見亞述0488 條。

4.哈腓拉:此一哈腓拉可能是閃之後裔哈腓拉所居之地,位於波斯灣的西北岸,約是今日的科威特。

5.古實:有兩種說法,一種是認為古實之子寧錄,他所建之國,也可稱為古實國,因此示拿地和亞述就是古實;另一種說法是,古實可能是在 1800 至 1300 BC 間,統治了大部份示拿地區的卡施族人 Kassites, 因該族有 Asiatic (Mesopotamian) Cush,即亞洲或米所波大米的古實之稱,如此則此一古實就是位於底格里斯河之東岸,Der城之附近地區。如果此一假設成立,則基訓河或可能是底格里斯河的某一個支流或是運河。

6.比遜河和基訓河:兩者之位置均無從考證,如果伊甸是在兩河的源頭處,則可能是黑海南岸的 Charuk 河,或裡海東岸的 Araxes 河。如果伊甸是在兩河流域的中部,則可能是底格里斯河或幼發拉底河的一個支流。如果伊甸是在其下游,則可能是發源於撒格羅山脈,流入波斯灣的 Karun River,也可能是發源於撒格羅山,消失在底格里斯河以東的平原中的 Kerkha River。此外也有人認為是非洲的藍尼羅河,也有人認為比遜河位於印度半島以西,阿富汗高原以東的印度河 R.Indus。但均無足夠和適合的條件。

7.「科威特河」古代水道的發現:在科威特與伊拉克的海灣戰爭結束後,科學家為要研究戰爭對環境影響,利用衛星的高空攝影等技術,對阿拉伯半島地區用雷達掃描,該套裝備能透視沙漠表層,在無意中發現了一條穿越阿拉伯半島中部的古代水道,波士頓大學遙感中心主任法魯克.巴茲認為;這條古河道源起自沙烏地西部 Hijaz 山區,向東流了 850 公里,就在今日科威特的大部份境內,形成一個三角洲,面積涵蓋三分之二的科威特及小部份的南伊拉克,巴茲相信約在六千年以前,這個地區處處有水流注,有植物蔓生。因此此一河道很可能是伊甸園中環繞哈腓拉全地的比遜河。但有待學者專家的鑑定。從以上之說明,特別是英文聖經對伯拉河和希底結河的譯名看來,可以了解何以在傳統上都認同伊甸是在中東的兩河流域之內,這兩條大河形成了兩河流域或米所波大米,這個地區內有很多的大小支流,和人工的渠道運河,因此土地肥沃,物產豐富,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之一,如認為它是伊甸,亦非不可。

依照傳統的說法,《The Moody Atlas of Bible Lands 》一書對伊甸園的位置有兩個不同的建議,其一是北方的烏拉圖地區,另一是南部的蘇美地區。前者位於亞臘拉山之西,區內是四條河流的源頭,各名為幼發拉底河,底格里斯河,Araxes River (向東流入裡海), Choruk River (向北流入黑海)。後者,即是示拿或蘇美地區,位於波斯灣的北端,是四條河流的入海處,各名叫幼發拉底河,底格里斯河, Karun River (發源於撒格羅山脈,流入波斯灣), Kerkha River (發源於撒格羅山脈,消失在底格里斯河以東的平原中)。第四條也可能是新發現的科威特古水道。究竟何者是伊甸的正確位置,仍有待專家們的努力。

2:8 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,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,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,從那裡分為四道,第一道名叫比遜,就是環繞哈腓拉的,第二道河名叫基訓,就是環繞古實全地的,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,流在亞述的東邊,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,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,使他修理看守。

3:23 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,耕種他所自出之土,於是把他趕出去了,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,和四面轉動發火燄的劍,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。

28:1331:936:35,珥2:3 均是以伊甸園與之相比。


創世記   2章8節

耶和華 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、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。

創圖一 (006) 伊甸和洪水之前之地 Eden and the Land before the Flood   ( 原圖 ) ( 地圖說明 )

( 伊甸-1   地圖位置 : B1C3 位置不明,傳統上認為是在兩河流域的上游或下游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