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市頁面

南地   Negev    (內給  Negeb)

地圖 (點擊放大)
以色列南地 Negev地區地勢圖(地圖來源:Wikimedia Common, author:Sadalmelik)

地名附註

乾旱 Dry,南方之地 The south

地理

聖經中的「南地」,從北到南大概包括別示巴到加低斯巴尼亞之間的地區(長約80公里);由西到東則從非利士地至亞拉巴(寬約90公里)。若以別是巴為中心,「南地」可分為地勢較高的東「內給」盆地及較低的西「內給」盆地,像計時用的沙漏。故「內給」是一個介於隆起的石灰岩之間的盆地;這盆地的東部提供了一個從希伯崙到死海的一條路。商旅們不直接從希伯崙往東下到死海,而是先向南下到內給盆地,因此,這盆地的東邊提供了一個前往外約但的踏腳石。

此地區為乾旱之地,雨量稀少,平均年雨量為20-30厘米。全區土壤以風成土(類似中國的黃土高原的黃土為主,地面崎嶇不平,礫石遍地。除了一些綠洲(如別是巴)之外,為寸草不生之地。水源以挖井取水為主。


位於南地的尋的曠野 Wilderness of Zin一景(盧瑞興 2011年攝)

聖經出處

當亞伯拉罕及以撒居住此地區(20:126:1)時,挖了不少水井(21:25, 3126:15, 18-25, 32-33)。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來到加低斯巴尼亞,派12個探子打探迦南地時,他們便從南地上山地去,來到希伯崙(13:17) 。其後,摩西登上尼波山,神將包括南地在內的應許之地指給他看(34:3)。到約書亞時,他在約但河西擊殺了諸王,得了他們的地,包括南地在內(12:7-8)。在分地時,西緬分得此地19座城(19:1-9)

資料來源 :  J. Miller著、呂榮輝譯 《聖地地理:以色列和埃及》 p.29

刊登日期 : 2016/02/16